福州新闻网
  
  
  

德国“极地游”杀死北极熊惹争议 挪威警方介入调查

2018-07-31 11:08:03  来源:环球时报
  

  德国“极地游”杀死北极熊惹争议 挪威警方已介入调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郝树华】一艘极地观光游轮28日在挪威靠岸后遭遇险情——一头北极熊对登岸的游轮工作人员发起突袭,北极熊随后被安保人员开枪击毙。这一“自卫之举”在互联网上引发激烈争议,网民几乎一边倒地要求抵制这种不利于当地生态且危害濒危动物的“极地游”项目。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0日报道,这艘游轮属于一家德国公司,最大载客量150人的轮船共配备4名保安。他们备有大火力武器、信号枪以及野外露营专用的防护设备等。按照惯例,游轮在极地靠岸后,保安要先登陆进行准备和侦查。在确认环境安全后,游客才会离船观光。一旦与北极熊等猛兽“狭路相逢”,保安要先朝天鸣枪,吓走猛兽。

  28日,一名保安下船后突然遭到附近北极熊袭击,导致头部受伤。危急关头,其他保安开枪射杀“肇事”北极熊。事后受伤保安被送医救治,并无性命之忧。游轮也在原地逗留数小时后离开。游轮公司发表声明称,意外发生时,保安未在第一时间看到附近的北极熊。该公司表示,非常清楚在特殊环境区域应承担的责任,尊重一切自然生命,并对这一不幸事件表示最大程度的歉意。不过公司同时强调,保安当天的行为完全出于“自卫”。

  德国《图片报》30日称,为期9天的极地旅行费用为每人5990欧元,游览地有大约3000只濒危动物。绿色和平组织的生物学家约尔格·斐德登表示,该游轮经常出现在北极,是对当地生物的一种摧毁。斐德登表示,气候变化导致北极冰层下降,北极熊已越来越难觅食。而游轮和游客更为他们的觅食带来干扰。

  美国生物学家、野生动物保护人士科文则对CNN表示,这是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悲剧”。他认为,当人类作为游客或科研人员踏入此类特殊生态环境时,有义务和当地生物保持“安全距离”。德国《柏林日报》评论称,越来越多的游轮“入侵”北极熊的家,让本就濒临灭绝的北极熊生存状况雪上加霜。该报认为,人类关于快乐和冒险的欲望是无限的,但不应走向北极熊的家。社交媒体用户则将此事总结为,人类先侵入北极生态圈,然后又屠杀“原住民”。

  据报道,挪威警方目前正在调查此事。而这已不是第一次北极熊袭击人类事件。2015年,一只北极熊曾伤害了一群在极地观察日全食的捷克人。随着北极变暖,极地旅游业近年大幅增长,每周有近20艘游轮到达挪威斯瓦巴群岛。

  法律专家认为,挪威等北极国家在保护北极熊和游客的问题上立场矛盾。一方面,当地法律规定保护北极熊,违者将面临处罚。另一方面,法律又规定在一定区域内,民众有自卫的权利,关键在于事发区域是否属于北极熊活动的地带。为获得旅游收入,一些北极国家在执法上往往偏向旅游者。此外,北极圈内各国对保护北极熊的标准也存在差异,这也使处罚存在难度。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北极熊越来越难觅食以及游客的增加,未来类似事件和问题还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