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别样鼓岭 四季常新

2018-07-27 07:47:4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郭斌 阮锡桂 林熙
  

别样鼓岭 四季常新

  “网红民宿”岭里沐里。

别样鼓岭 四季常新

  修旧如旧的梅森古堡夜景。

  记者 郭斌 阮锡桂\文 林熙\图

  鼓岭位于福州东郊,距福州主城区仅10余公里路程,是全国唯一一家近郊避暑胜地,也是我省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清新,雨量充足,负氧离子含量充沛,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兼蓄并重。福州市委、市政府以打造“避暑-观光-游憩-体验-度假”五位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胜地为目标,全力推动鼓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鼓岭打造成为中国避暑特色旅游度假目的地、中外文化交往的重要平台和福州全域旅游示范区。据统计,去年鼓岭接待游客量突破100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0%以上。

  宜夏鼓岭的宜夏别墅

  24日,记者来到鼓岭旅游度假区。随着汽车在盘山公路盘旋而上,窗外吹来的山风逐渐感觉清凉,像享受一场自然氧气的SPA,鼓岭百年避暑胜地的美誉绝非浪得虚名。尽管并非周末,也不是节假日,这里的游客依然不少,上山的自驾车一辆接着一辆。

  鼓岭山高800多米,夏日最高气温不超过30℃,最为宜夏。到鼓岭,位于宜夏村的鼓岭地标建筑——宜夏别墅是不可不来的。24日午后,记者随人流刚刚走近宜夏别墅,就遇见到此游览的两位来自澳大利亚的游客。“100多年时间过去,这里的老建筑还保护得这么好,真不容易!”他们说。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夏别墅是当时美国人在鼓岭修建的洋人医院。当年最高峰时,在鼓岭有大大小小共366座别墅。1992年,“鼓岭故事”主人公加德纳夫人寻访鼓岭时就曾在这里住宿。因此,宜夏别墅是鼓岭中美情缘的见证地。

  去年,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对宜夏别墅进行了全面修葺,从屋顶到地板的全部木材均采用天然桐油进行防腐涂层处理。此次修葺,还彻底恢复了宜夏别墅地下室的典型西式通风系统。

  “宜夏别墅的地下通风系统十分科学,可以完善地解决排水和空气对流问题。这里每个房间墙上适当高度都留有通风口,地板上则有进气口,墙上还有至今仍可使用的壁炉,可确保室内冬暖夏凉,四季宜居。”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后宜夏别墅将作为鼓岭新增的中美文化交流展览活动平台之一,不定期举办与鼓岭相关的文化展览。”

  除了修复宜夏别墅、万国公益社、鼓岭教堂等洋房建筑,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还加大力度完善旅游配套和交通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推进景区风貌整治,建成大梦书屋、特色美食街、咖啡屋、麦当劳等休闲业态项目。鼓岭百年邮局也重新调整陈设和设施布局,并恢复了其邮政功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