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 福州综合评分排名第一

2018-07-25 15:15:08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 福州综合评分排名第一

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 福州综合评分排名第一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7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2017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评价报告》出炉。评估结果显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全省数字经济指数平均得分为72.3分。九市一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可分为三个梯队,福州、厦门、泉州构成第一梯队,莆田、龙岩、漳州、平潭构成第二梯队,宁德、三明、南平构成第三梯队。

  该报告由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新华三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的课题组,组织编制了福建省数字经济指数,并基于该指数评价全省及九市一区2017年度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28个指标构建FJDEI指数

  课题组充分研究并借鉴了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通院、赛迪研究院等权威智库有关数字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理论成果,结合我省实际,构建了福建省数字经济指数(简称“FJDEI指数”)。FJDEI指数通过选取一系列反映福建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指标,并利用大量的统计、调研、第三方等数据进行合成计算得出,能够较好地反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探索建立较为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编制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对于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编制全省数字经济指数,对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成效和水平进行科学分析、量化评估,能够为福建省、市的领导决策、政策制定、政策评价等提供重要参考,有利于推动各地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助力我省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的示范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

  具体而言,FJDEI指数从数字新基础、数字新机制、数字新产业、数字新民生、数字新生态五个维度分指数共计28个指标来衡量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课题组邀请多位行业专家对各级指标的重要性进行打分,并使用层次分析法计算指标权重。

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 福州综合评分排名第一

  数字新基础指数。包含固网宽带普及率、移动用户普及率、城市级数据中心、城市级大数据平台、政务数据共享、数据开放、大数据运营管理等7个指标,着重考察数字基础设施,尤其是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情况。

  数字新机制指数。包含重大改革试验数字化、放管服改革数字化、对外开放合作数字化、证照合一数字化等4个指标,着重考察体制机制改革领域的数字化情况。

  数字新产业指数。包含双创服务数字化、电子商务、两化融合、电子信息产业、特色经济数字化等5个指标,着重考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情况。

  数字新民生指数。包含精准扶贫数字化、交通数字化、社会治安数字化、公共就业服务数字化、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医疗数字化、教育数字化、社会保障数字化等8个指标,着重考察数字化对民生的提升作用情况。

  数字新生态指数。包含垃圾处理数字化、水资源管理数字化、大气管理数字化、土壤环境管理数字化等4个指标,着重考察数字化技术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凸显的作用。

  总体评价:

  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呈现三大特点

  基于FJDEI指数对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进行评价,结果显示,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呈现三个显著特点。

  发展成效突出。近年来,福建省以数字技术创新和应用模式创新为引领,用数字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全面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从总指数评价结果来看,我省2017年数字经济指数平均得分为72.3分。

  发展特色明显。从五个维度评价结果来看,数字新基础指数评分为62.8分,全省信息基础网络迈入全国一线水平;数字新机制指数评分为75.5分,凸显出我省采用数字化技术推进政府体制机制改革的成效;数字新产业指数评分为73.6分,数字产业化方面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快速发展,产业数字化方面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数字新民生指数的评分为72.7分,医疗、交通、教育等领域得到重点突破;数字新生态指数的评分为75.0分,体现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体制机制创新、数字产业、生态保护是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特色。

  区域梯度发展。九市一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按评分情况可划分为3个梯队。其中,福州、厦门、泉州的得分均超过了80分,构成了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梯队;莆田、龙岩、漳州、平潭的得分均超过了70分,构成了第二梯队;宁德、三明、南平构成了第三梯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