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男童误扣扳机钢钉射入左胸 别让孩子靠近装修场所

2018-07-19 08:0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男童误扣扳机钢钉射入左胸 别让孩子靠近装修场所

片子显示,钢钉直逼明明的心脏。

  福州新闻网7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文/摄)新房正在装修,1岁11个月大的明明(化名)跟着妈妈去督工,进屋还没两分钟,他玩起了装修用的射钉枪,对着自己左胸误扣扳机,将一枚钢钉射入胸内。3厘米长的钢钉与左肺动脉“擦肩而过”,仅仅相距0.3毫米!万幸的是,钢钉在靠近心包的地方停下了,没有扎入心脏。

  幼童误扣扳机 钢钉直逼心脏

  “再过两三天就能出院了。”昨日,在福州儿童医院病房内,来自平潭的明明窝在爸爸怀里玩手机,会笑会闹。就在几天前,一次意外让他险些没命。

  妈妈鲍女士回忆起事发情景时,仍心有余悸。“9日下午两点半,我带他去装修的新房子里,打算和木工商量一下柜子的细节,没想到还没两分钟就出事了。”鲍女士说,当时明明就在自己腿边,一开始在玩铲子,木工怕他有危险就收回铲子,没想到他又玩起了射钉枪。

  “压根没想到他提得起来,射钉枪对他而言太重了。”鲍女士介绍,“嘭”的一声,射钉枪响后,明明哭了。因为他只是捂着眼睛,而且没哭一会儿就安静了,还能和大人开玩笑,所以大家以为只是他的眼睛被冲击了。后来,细心的邻居发现明明身上有血迹,掀开衣服才发现他的胸口有一处针眼。

  “只有一点点血,比拍死蚊子留下的血还少。”鲍女士说,以防万一,家人赶紧带孩子去了当地医院,拍片检查吓惨了——钢钉射了明明的左胸,直逼心脏。

  医生紧急手术 男童幸运脱险

  “10日凌晨2点,距离事发12小时后,孩子在转诊两家医院后,来到我们儿童医院,表现为胸口疼痛、气促、哭闹。”福州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黄圣余副主任医师介绍,根据CT报告显示,孩子左前胸有异物,末端临近心包。这样的情况,从医20多年的黄主任没有遇到过,当务之急是确认钢钉是否扎中重要血管、是否刺入心壁。

  为了进一步明确病情,黄主任紧急为孩子安排了螺旋CT、彩超等检查,进一步分析后明确情况:钢钉穿透左肺上叶,钉尖靠近心包,还没有扎入心脏。在紧急准备、科学会诊后,黄主任的团队通过急诊手术,为明明开胸去除钢钉。手术非常成功,明明第二天就能进食,现在康复得很好。

  黄主任介绍,明明真的非常幸运,钢钉紧挨着左肺动脉,只差0.3毫米就扎中了,而且末端临近心包,如果再扎深一点,就扎到心脏了,“心脏是泵血的器官,如果钢针刺入,会导致大出血、心包填塞,使得心脏骤停。那么小的孩子,4分钟至8分钟就可能没命了。”鲍女士也感慨,还好当天的射钉枪比较小,只用3厘米长的钢钉,而平日用的是5厘米长的钢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