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东北经济协作:装上时代芯,云度汽车动力十足

2018-07-19 08:00:43  来源:福建日报
  

  装上时代芯,云度汽车动力十足

  东南网7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林剑冰 伊晓燕)今年,莆田筛选确定47个闽东北经济协作区重点项目,总投资1750.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72.26亿元,云度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产业化项目是其中之一。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闽东北经济协作探索经验。

  后起之秀

  云度公司由福汽集团、莆田市国投、公司管理层和海源机械四方共同出资,于2015年底成立,2017年1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我国第10家获得新建纯电动生产资质企业,公司将立足海峡西岸,实现国际化营销战略。

  作为抢先入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兴势力,云度用自己的云速度,迅速向市场推出两款车型,即π1和π3。云度公司累计投资近20亿元,建设工厂一期项目。工厂占地20万平方米,最大年产能可达6.5万辆,最高年产8万辆。

  “已经有了自己的产品规划,今年除了年度款车型更新换代以外,还将持续改进性能,研发品质更加优越的车型。”近日,云度公司公关部长周良说,新车型云度π7将于明年上市,属于车型技术“B平台”产品,比“A平台”产品高端。

  去年,云度新能源首款车型下线时,就与一度用车、山西投资集团新能源科技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采购意向协议,总计2.2万辆,还与东南亚一大型企业签署了1万辆的订单。

  强强联合

  “从去年开始,云度就与宁德时代合作,购置其生产的电芯,今年将推出两款新车型,采购量会更大。”云度公司电动技术部总监刘艳说,宁德时代有自建的研究院,研发投入大,多年来持续技术攻关,其现有产品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另外,两者地域相邻,在交通运输和技术沟通方面都有地缘优势。

  新能源汽车电动部分包括电池和电驱动系统,后者主要是电机和电机控制器。云度公司从宁德时代购入电芯模组,然后制作成电池包。如果云度公司生产1万台新能源汽车,需要1万个电池包,一个电池包成本7万元左右。每个电池包重达两三百公斤,需要专门包装和物流。

  “双方不是简单的生意关系,还是相互促进供给侧改革的过程。”刘艳说,云度公司会将市场信息反馈给宁德时代,使其在产品定位和开发上进行调整。由于电芯开发周期比新能源汽车车型开发周期要长,云度公司一般要提前与对方商谈,进行“迭代开发”,以便产品具备一定的成熟度和稳定性。

  云度公司也计划在电驱动系统方面,与省内企业合作,但目前省内成熟的电机厂商属于工业使用领域,与新能源乘用车不相符合,性能不匹配,尚未形成合作。

  开拓市场

  “虽然当前市场竞争激烈,但云度产品投放后,表现可圈可点,第一款车型自下线以来,已售出3000多辆。目前还处在市场拓展阶段。第二款车型自今年3月底上市以来,也表现良好。”周良说,今年将针对目标客户群,在原有车型技术平台基础上进行升级,提升动力系统性能、续航能力,并且在智能化、轻量化上继续发力。

  从产品性能来说,云度新能源汽车具有一定优势。以即将推出的高续航产品为例,在快充情况下,电量从30%充到80%,只需半个小时。慢充的话需要8小时,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匀速最大续航可以达到500公里。在购车时,云度免费赠送慢充桩,消费者可以自行安装。

  今年初,莆田市出台优惠政策,推广新能源汽车。例如,对具有莆田户籍或持有本市居住证且近两年内连续缴纳社保满1年以上的个人,如果购买本市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且在莆田上牌,以发放充电卡的方式,给予一次性充电补助1500元。

  眼下,云度汽车的重点市场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区域,山东、河南、河北等人口密集区域,以及福建本土,将在全国建成4S店70家左右,同时探索线上渠道资源。今年,云度汽车参展“6·18”,得到不少企业和消费者的认可。未来,云度将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打入东盟等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