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联来了不影响网络支付速度 第三方代扣更规范

2018-07-06 07:46: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福州新闻网7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自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须通过网联平台处理,也就是说,支付宝、微信等都切断了和银行的直接联系,这被称为“断直连”。“断直连”之后,市民使用网络支付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不影响支付速度

  “现在网络支付不直接通过银行了?那资金还能不能及时到账?”昨日,在五四路一家银行门口,不少市民看到电子显示牌上关于网络支付新规的宣传时都有这样的疑问。

  记者昨日采访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团队,他们都对记者表示,已经全面完成和网联平台的对接,现在市民使用的移动支付,都是通过网联进行的。

  据了解,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各银行的清算账户被切断,必须要通过网联来连接。也就是说,今后消费者进行移动支付时,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这样的支付平台收到你的付款请求,会主动向网联发起协议支付,再由网联将付款请求转发给你的发卡行,发卡行在接到请求后进行扣款,向网联反馈扣款成功的信息,网联再告诉支付工具,支付已完成。尽管流程变多了,但是在实际体验中,“断直连”并不会影响支付和提现的速度。

  此外,接入网联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将不再享有对沉淀的备用金(客户网购时,钱先转到支付平台,确认收货之后再转到商家账户上,这笔资金就叫备用金)的支配权和收益权,央行出手将备用金收走代为监管,增加了资金的安全性。

  第三方代扣更规范

  以前有的人为了追剧,办理了某视频网站的会员,原本只想看一个月就算了,谁知一个月之后视频网站却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从银行卡里代扣会员费。

  “‘断直连’之后,银行不再直接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代扣通道。对微信、支付宝用户来说,一些代扣代缴的业务需要主动充值才能使用,但主动操作的续费不受影响。”福建省电商协会相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新规施行后很多人只注意到“断直联”,没有注意到第三方代扣发生的变化。

  据介绍,网联公布的42号文件《关于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渠道接入工作相关事宜的函》明确,自6月30日起,银行将关闭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直连,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都无权代扣。如果用户坚持选择银行卡支付,支付宝和微信将自动跳转到银联支付。

  关闭第三方代扣通道的原因在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没有征求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将用户银行卡内的资金转走,给资金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第三方支付机构违规使用、出租、出售代付代扣通道,给用户和商户带来巨大风险;第三方支付机构不通过清算平台就转移资金,存在洗钱的危险。

  记者昨日从福州多家银行获悉,之前代扣业务可以从银行卡里面直接扣款,6月30日起,生活缴费、基金定投、信用卡还款等代扣业务都需要先将钱转到第三方支付平台再进行支付,流程更加规范,资金更加安全。

  对普通用户而言,这就意味着支付宝、微信支付中自动续费业务所需要的资金,只能从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余额中扣除,免去了被“偷偷”续费的麻烦。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