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流浪犬管理避免过度执法 存在伤人、扰民等问题

2018-06-25 10:41:15  来源:人民日报
  

  文明养犬 除去隐患(民生调查·关注流浪犬管理④)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宠物犬进入城市家庭。与之俱来的问题就是,弃养造成了流浪犬的产生。不少市民认为,养犬前须评估自己的时间、精力,不负责任的遗弃会埋下伤人隐患。此外,在街采中,有的市民提及经常受到遛犬不拴绳、粪便不处理、大型犬伤人、犬吠扰民等困扰,建议养犬人提高自身素质,文明养犬。有市民指出,管理部门应负起责任,但应当采用柔性处理方式,避免过度执法。

  怎么招人烦

  遛犬不拴绳

  粪便不处理

  “前些天,我带小孙子在小区遛弯儿,一只大狗突然跑过来,把孩子吓得边跑边哭,我赶紧把孩子抱起来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家住北京团结湖附近的方奶奶至今心有余悸。

  每天早晨和傍晚,是人们散步、锻炼的高峰时间,同时也是犬主人遛犬比较集中的时段,因而“狭路相逢”是常有的事儿。遛犬不拴绳,给人们造成很大困扰,特别是对有小孩或老人的家庭。

  此外,狗的排泄物也让人头疼。“我家孩子有一次在草坪里踩了一脚狗屎,味道太难闻了。”北京市民李红淑说。

  宋先生以前养过狗,他介绍:“如果狗拉在人行道上、马路上,我一般都会捡起来并扔进垃圾桶;但如果拉在草坪或绿化带里,一般就不捡了,因为回归自然了呀。”

  上了岁数的冉奶奶不喜欢狗:“现在没有哪个小区是没有狗屎的,一到夏天,小区树根周围全是苍蝇,都是狗屎、狗尿招来的。养狗又脏又吵,有时间和精力跟狗玩,还不如跳跳广场舞、多陪家人说说话。”

  “的确有的主人不收拾,这肯定招人烦呀,咱还是得从自身做起。”家里养了一只比熊犬的墨女士说,“每次带它出门,我都会带上卫生纸或塑料袋,也会注意不去人多的地方,不给别人添麻烦。”如今,小区里都张贴着养犬文明公约,有的小区楼下还发放免费的铲屎袋,她觉得这些举措能帮助更多犬主人提高文明养犬的意识。

  说到养犬,白领小刘气不打一处来。去年秋天,她在路边小花坛里遇到一只德国牧羊犬,看犬主人在旁边,就好奇上前摸了摸。谁知该犬突然一口咬在她胳膊上,幸好主人赶紧把犬拉开。后来犬主人虽然付了医药费,但以小刘先招惹为由,不愿再给更多赔偿,至今双方还僵持不下。“城市里就不该养大狗,尤其是攻击性比较强的狗。”小刘自嘲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同时她也很担心,“虽然打了疫苗,但据说狂犬病潜伏期很长,不知道将来会不会有事。”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