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跨越山海的情谊

——马尾区与原州区开展互学互助结对帮扶侧记

2018-06-22 07:24: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林洛羽
  

跨越山海的情谊

马尾援宁干部调研项目建设情况。(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通讯员 许琳晶 记者 林洛羽 文/摄

  塞北6月,宁夏固原一年中最好的时节。

  6月11日至13日,马尾区主要领导带领马尾区党政代表团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开展互学互助对口帮扶工作。3天时间里,两区领导共叙深厚情谊,共商扶贫协作大计。

  2016年11月,马尾区接过泉州市泉港区帮扶宁夏固原原州区的接力棒。1年多来,马尾区与原州区携手前行,紧紧围绕推动两地互访和加强人才交流、医疗救助等工作,让这种跨越山海的情谊深植原州人民心中。

  全家总动员

  黄土高原上谱写帮扶新篇

  这几日,原州区委常委、副区长李仲福闲暇时总会拿着还未完成的项目表,反反复复核对。再过半年,他将回到马尾。刚到原州时,他思乡情切;现在,他对原州充满了不舍。

  2016年11月,马尾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仲福接到到固原市原州区挂职的通知。考虑到一走就是两年时间,家里暂时顾不上,临行前,李仲福征求妻子陈莹的意见。陈莹理解丈夫的选择:“不管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

  飞机徐徐降落,李仲福看到一片荒凉,不由得有些恐慌。之后伴随而来的是头晕、失眠等高原反应,饮食也不习惯。“既然来了,就好好干。”李仲福暗暗下定决心。

  到任没多久,李仲福便得知,原州区第十八小学建设急需资金,他马上与马尾区相关部门多方协调,争取到了援建资金。

  李仲福援宁第二年,妻子陈莹主动请缨,随福建省选派的赴宁夏支教团来到原州区,一同前来的还有11岁的儿子。就这样,李仲福和陈莹暂时把家“搬”到了固原,全身心投入援宁工作中。

  “固原缺的不是代课老师,而是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陈莹是福建师大二附中高中美术学科高级教师,在9个月的支教期间,她注重通过艺术鉴赏培育学生的美术素养。

  家人在身边,李仲福更是全身心投入对口帮扶工作。1年多来,经他多方协调,落实了马尾区帮扶原州区各类资金2366万元,两地帮扶工作硕果累累。

  造血式扶贫

  留下带不走的致富产业

  距离遥远、高原气候,从未阻断福建对宁夏的帮扶路。

  近段时间,原州区河川乡油牡丹产业园里一派繁忙。

  “我们公司在河川乡建设的油牡丹产业园区是以黄土台塬为背景,以牡丹文化为主线,以黄土风情、民俗文化为亮点,复原移民搬迁史、凸显闽宁协作,打造集农业种植、休闲观光、民俗体验、特色餐饮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示范园。同时也是生态恢复、农民增收、配套旅游、脱贫致富项目和经济转型的重大示范工程。”福建企业家、宁夏瑞丹苑油牡丹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锦云介绍,公司先后获得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宁夏休闲农业四星级示范企业、宁夏休闲农业示范点等荣誉。林锦云介绍,产业园所依托的瑞丹苑油牡丹产业基地,下半年种植规模要扩大至1.56万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人数将从124人增加到400多人,年人均收入可达2万元以上。

  “扶贫关键要‘造血’,而不是‘输血’。我们主要通过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带动脱贫。”李仲福说。援助干部推动马尾区九州通医药物流公司与原州区种植中草药的闽籍企业对接,开展了采购黄芪、党参、板蓝根等中草药作为中药饮片原材料的业务;引进福建宏达盛农业有限公司在原州区三营镇建设万亩蔬菜基地,2017年完成一期项目,种植2000亩。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