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解读今年高招政策

这些热点问题 考生必须知道

2018-06-21 22:49: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许含宇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今年,我省普通高招录取政策有哪些变化?考生如何才能被降分录取?……21日,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明庆接受了中国福建政府网“关于今年高考招生录取政策解读”的专访。专访中,他对诸多考生、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答。他还透露目前我省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基本结束,开始进行分数合成工作,高考成绩预计在6月25日左右公布。

  热点一:今年高招录取政策总体保持稳定

  省内临床医学及中医学类在本一招生

  谈到今年我省普通高招录取政策有哪些变化时,陈明庆表示,总体保持稳定,但有4点变化。

  从今年起,取消“全国和省部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设区市及以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等加分项目。

  考虑到烈士群体的特殊性,结合我省实际,将烈士子女(含公安烈士子女)的高考录取照顾政策调整为在文考成绩总分上加20分,并在我省高考录取照顾政策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中相应增加“公安英模的子女”项目。

  从今年起,将省内院校往年安排在本二批招生的临床医学类及中医学类专业安排在本一批招生。

  今年,我省新增8个高职院校降分录取专业。在去年省内高职院校实行降分录取的14个艰苦紧缺专业基础上,今年新增森林资源保护、林业调查与信息处理、园艺技术、环境工程技术、园林技术、水电站动力设备、石油化工技术、清洁生产与减排技术等8个专业为省内高职院校降分录取专业。

  热点二:降分录取志愿填报时间点很关键

  艺体院校生源不足以文考成绩为依据降分录取

  “根据省招委会规定,文史、理工类考生高考成绩和艺术类、体育类考生文考成绩没有达到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但成绩又在最大降分幅度之内的,有机会在相应批次被生源不足的院校降分录取。”陈明庆提醒,如果考生有意愿参加降分录取,必须在以下阶段填报降分录取志愿:

  ——文史、理工类。本科提前批在征求志愿阶段时填报;本二批在第二次征求志愿阶段时填报;高职(专科)批在第一次和第二次征求志愿阶段时均要填报;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在常规志愿填报阶段时就要填报。

  ——艺术类。本科B批在第一次征求志愿录取结束后专门安排的降分征求志愿阶段时填报;高职(专科)批在第二次征求志愿阶段时填报。

  ——体育类。本科批和高职(专科)批均在第二次征求志愿阶段时填报。

  根据省招委会规定,艺术类、体育类院校(专业)生源不足时,只能根据考生的文考成绩进行降分录取,省级专业统考本科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是不降分的。陈明庆表示,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如果省级专业统考成绩未达到省统考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或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就没有机会被艺术类、体育类的本科或专科降分录取。

  热点三:网上填报志愿有“五项注意”

  考生不要集中在最后1天填报志愿

  提高网上填报志愿的准确率、成功率,陈明庆表示,考生要做好“五项注意”。

  提前了解政策规定、搜集信息。在正式填报志愿之前,建议考生提前阅读省招委会、省教育厅颁布的有关录取政策和规定,并查阅自己感兴趣的高校招生章程,详细了解这些学校的录取规则、有关专业的报考限制、办学地点、收费标准及往年录取位次等情况,然后,根据高考成绩、成绩排序位次和有关高校的情况,进一步确定拟报考院校范围。

  预填志愿样表。考生可从省考试院网站下载今年的志愿样表,进行预填和修改。届时,正式上网填报志愿时,再按照志愿样表内容进行录入,可以有效避免填报志愿失误。

  保管好个人账号和密码。考生个人信息(含成绩、体检、志愿、录取等信息)只能凭考生本人的账号和密码进行查询。由于个人原因,发生账号和密码被盗,造成信息泄露、志愿被冒充填报或修改,责任由考生自己负责。

  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填报志愿。每一轮次填报志愿截止时间均为截止日当天18时,到时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就不能再进行填报或修改。

  适当提早上网填报志愿。考生不要集中在最后1天填报,更不要在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临近时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以免到时网络拥堵或因其他突发情况影响自己顺利填报志愿。

  热点三:平行志愿把握四个关键点

  各院校志愿之间要保持一定梯度

  今年,备受考生关注的文史、理工类本一批、本二批实行院校志愿平行投档。陈明庆认为,平行志愿关键要把握4个要点。

  “位次优先”。即考生与考生之间比位次,同分也要按照排序规则排出顺序,位次高的考生要先投档,哪怕仅仅高一个位次。所以,位次低的考生须等位次高的考生填报的所有志愿都检索投档结束后,才轮到投档。

  “遵循志愿”。即考生自己的志愿与志愿之间比顺序,当轮到某一考生投档时,计算机会自动严格依据其所填报志愿的顺序,从A到B再到C,依次检索投档。所以,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意愿,把最想读的学校志愿放在前面。

  “一人只投一次”。即不管是常规志愿,还是征求志愿,每次投档时,对考生而言都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所以,不管其填报几个院校志愿,只要投档到某个院校,该生的本次检索投档就结束了。即使投档后学校按规定将其退档,该生也不能再投档到自己填报的后面志愿院校,而只能参加下一轮次征求志愿和下一批次志愿的投档录取。

  平行志愿仍然有风险。平行志愿投档虽然增加了考生投档的机会,但仍存在不能被投档或考生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一方面是不能投档的风险。如果考生填报的所有院校的最低投档分位次都高于考生的投档分位次,考生不能被投档。所以,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对自己高考成绩合理定位,切莫定位过高,同时,各院校志愿之间要保持一定的梯度;另一方面,考生投档后被高校退档的风险。投档后,如果考生成绩达不到所填报的各专业的录取线,或者身体健康状况等不符合学校录取要求,又没有填报服从调剂,也可能会被退档。

  热点四:考生、家长谨防上当受骗

  招生信息以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发布为准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进行招生诈骗的案例屡有发生,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天上不会掉‘馅饼’。”陈明庆提醒考生和家长,高招录取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不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是不可能被录取的。同时,招生政策、特殊类招生的考生资格、院校最低投档线、各批次考生录取结果等重要信息都会及时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公布。

  因此,考生、家长应及时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阅、了解相关信息,如有疑问,应及时向省教育考试院或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咨询,以免上当受骗。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解读今年高招政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