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近期赤潮高发期 厦门发布提醒尽量不吃织纹螺

2018-06-14 10:58:09  来源:海西晨报
  

  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近期,根据省赤潮灾害监视监测网报告,福建连江和石狮海域发生两起有毒赤潮。对此,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广大市民应提高警惕,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等海产品。

  当有毒赤潮爆发时,海水中存在大量的有毒海藻,贝类、螺类等摄食有毒海藻,会在体内富集更多毒素,其中织纹螺尤其容易富集海藻毒素,所以毒性也最强。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贝类海藻毒素在高温和酸性环境中稳定,通常的烹调方法不能使其破坏,人进食后,可能发生唇、舌、指尖、腿、颈麻木、运动失调等食物中毒症状,潜伏期一般为数分钟至数小时。

  专家建议,要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尽量不食用织纹螺,亦不捡食死贝和死鱼。食用贝类应尽量去除内脏、生殖器及卵子等发黑的部位,贝类毒素可溶于水,所以应避免食用烹调汁液。同时,贝类一定要烧熟煮透,以降低微生物污染所造成的食源性风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