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成立乡村讲师团 让理论宣讲接地气有人气

2018-06-14 07:00: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什么是乡村振兴战略?为什么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福清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如何当好排头兵?”12日上午,福清市龙田镇树下村,宣讲员何华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老百姓介绍了十九大提出的发展战略。

  同日,在里美初级中学,宣讲员薛建波分享了作为一名乡间厨师,23年坚持助困扶贫的心路历程。

  12日,福清市乡村讲师团成立。类似的宣讲活动在玉融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讲师团们第一时间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把讲台搬到基层第一线,把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第一时间传入千家万户。

  理论宣讲“土味”足

  以前的“学生”,如今成为宣讲员;以前在党校课堂里才有的理论知识,如今在家门口、榕树下、礼堂就能听到。这,就是“土味”十足的乡村讲师团。

  今年来,福清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设立乡村讲师团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呼应福州市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组织实施了基层理论宣传“一十百千万”行动,推动基层理论宣传工作呈现良好态势。为更有针对性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福清市成立了乡村讲师团,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作为省委宣传部的全省十个试点县(市)之一,福清市乡村讲师团设立了10支市直专业宣讲小分队分赴各镇村,开展宣讲活动。

  宣讲方式润民心

  “讲师团将采取‘点菜式’与‘配菜式’相结合的宣讲方式,让老百姓真正了解新时代的新思想。”福清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乡村讲师团一方面大力推广点单制宣讲,定期发布宣讲菜单,供基层群众照单点题;另一方面创新宣传渠道,汇聚宣传合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在福清落地生根。

  乡村讲师团的宣讲员们教育背景不同,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存在差距,如何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福清专门成立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的“福清市乡村讲师团队伍建设和管理联席会议”,负责全市乡村讲师团试点工作的指导、规划,协调解决乡村讲师团建设、管理中的难点问题。

  多元阵地聚合力

  福清不断创新渠道手段,汇聚宣传合力,推动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为宣讲好十九大精神,福清市统筹整合各级各类宣讲资源,重点打造培育了以政府、企业、社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互动的宣讲阵地,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比如,该市注重从乡土“明星”、民间草根中挖掘宣讲人才,着眼于百姓口味,提升基层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福清市四套班子领导多次奔赴基层一线,把“大福清一线课堂”搬到了车间、田间、地头、村居,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边跟群众拉家常,边向群众宣讲十九大报告的乡村振兴战略。

  福清市各基层也自发开设了讲坛。福清核电公司的“福核讲坛”、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的“黄檗讲坛”,都深受群众好评。

  福清还巧用善用新媒体,不断提升宣讲的传播力。根据信息时代特征与网民需求,福清市积极“包装策划”,通过故事化、通俗化、视频化方式,巧用网言网语、微言微语,讲好大道理,让网民主动“看过来”、真心点个赞,形成乐于转发、互动传播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