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信用如何惩戒修复 专家这样说

2018-06-12 07:42: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铭 刘珺
  

  胡玉浪:依法依规 制度化修复信用

  福建农林大学胡玉浪教授则从“完善信用修复制度,促进社会诚信建设”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

  胡玉浪认为,首先应促进信用修复政策的法规化,诚信有法制保障才有号召力。其次,要确定信用修复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要明确信用修复的原则,必须按照法律和行政法规进行。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是牵涉到公民组织的人身自由和职业自由,是基本人权,是法律保护的事项,这个必须要通过立法来进行。

  对于信用修复的制度化要求,胡玉浪建议,应该通过制度设计,去明确修复的主体和程序,对违法不当行为进行修复。要规定明确谁有权进行修复,程序是什么。如果相关机关工作人员有法不依、故意违法、徇私枉法,要明确其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信用修复也应该要防范权利的滥用。”胡玉浪表示,信用修复涉及政府、中介机构、企业和个人,要明确每个主体的责任。

  阳成虎:构建信用修复 “福州模式”

  福州大学教授阳成虎在会上作了主题为《创新信用修复机制 构建信用修复“福州模式”》的主旨报告。他认为,适合福州的社会信用建设模式,首先是制度先行,要完善联合奖惩的实施细则,对失信行为进行分类,对不同类型的失信行为提供不同层次的联合奖惩的措施。其次,联合奖惩目的不单单只是惩治过错,而且要有警戒的作用,制止和预防失信主体在未来再次发生类似的失信行为。

  阳成虎认为,近年来福州大力发展“数字福州”,可以在此基础上,将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融入福州市正在开展的智慧城市的建设。

信用如何惩戒修复 专家这样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