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弘扬严复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

——电视纪录片《严复》主创创作谈

2018-06-09 00:57: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电视纪录片《严复》昨日在福建师范大学开机,该片由福州市委宣传部等联合出品。

  在昨日的开机仪式后,记者采访了该片总撰稿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岗峰,导演于卓明,他们表示,有信心把电视纪录片《严复》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作。

  王岗峰告诉记者,百年老校福建师范大学是严复的挚友陈宝琛创建的,两位先生生活的脚下这片土地养育了他,严复先生的精神滋养了他。2016年6月,怀着对严复的敬畏之情,他在出版《严复画传》《严复》两部作品的基础上,完成了电视纪录片《严复》的初稿。

  初稿完成后,福建严复学术研讨会邀请省内外专家在福州、北京分别举行文稿研讨会,让其获益良多。王岗峰说:“现在我已根据专家意见,改了第三稿,还在继续打磨。”

  王岗峰告诉记者:“严复‘首倡变革’‘放眼看世界’精神的形成与其从小所受的中华传统教育、在马尾船政学堂所接受的西方自然科学教育是分不开的,我们在弘扬严复精神的同时,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

  于卓明表示,剧组主创人员将发扬工匠精神,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各种创作手段,在回顾历史的同时,呼应时代。为生动展示严复的一生,剧组还将赴英国、日本拍摄。

  据介绍,电视纪录片《严复》拟分6集,争取明年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