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考全国卷语文作文题评析:写"对"容易写"妙"难

2018-06-08 00:0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许含宇 谢薇 莫思予 蒋雅琛
  

  核心素养要求高

  教学目标指向明

  福建教育学院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省教学名师应永恒指出,这道作文题对考生的核心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值得师生重视。

  “作文要具备思辨性。”应永恒分析认为,今年的题目范围大,内涵丰富,但是要求考生选材要小,在构思上注重思辨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作文的成败。另外,考生还应注意题目中的隐形任务。“考题要求,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因此行文要体现对象意识,传达自己的感悟和启发,这也突出了作文交际性的要求。”

  应永恒指出,今年的考题还涵盖大地震、奥运会、精准扶贫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显示了考题的公平性,要求考生们不仅要把目光盯在书本上,而且要放眼社会,注重综合分析表达。

  “书写质朴的、真实的、典型的事,同时注入个人情感,充满浓郁的时代气息,这是今后作文的导向。”王立根反对无病呻吟、空洞无物的作文,认为这是需要在作文教学中密切关注的要点。

  谈到语言的使用,应永恒强调,行文要注重应用性,将语文放在生活的情境下、交际的语境下展现语言文字的风采;在文体选择上,考生们要学会讲故事。“今年的题目要求学生讲述自己的经历,因此写成记叙文和文艺性的说明文比议论文更加合适。这就要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把‘宝’押在议论文一种文体上。”

  郭丹表示,今后中学语文教学要“增强形象思维”“发展逻辑思维”“提升思维品质”,培养学生“美的表达与创造”等能力。“就这道题而言,与新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要求不谋而合,也为今后中学语文作文教学指明了方向。”

  2018年福建高考全国1卷

  语文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00年农历庚辰龙年,人类迈进新千年,中国千万“世纪宝宝”出生。

  2008年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

  2013年“天宫一号”首次太空授课。

  公路“村村通”接近完成;“精准扶贫”开始推动。

  2017年网民规模达7.72亿元,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

  2018年“世纪宝宝”一代长大成人。

  ……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