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7日在福州开幕

专家学者聚焦船政与科技创新

2018-06-07 17:26: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7日在福州开幕

  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7日在福州开幕。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 邱陵)7日,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州举办。

  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是福建打造的海峡两岸学人交流合作的品牌项目,九年前由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等单位联合发起,现已成为两岸共同研究船政文化、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

  据悉,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船政与科技创新,两岸25所高校和研究院专家学者来榕参会,并收到一批探讨船政思想的论文。

  “科技创新是福建船政精神的精髓。”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键认为,船政探索的主旨十分鲜明,那就是爱国自强;船政探索的灵魂也十分鲜明,那就是中华智慧。王键说,重温福建船政精神的科技创新内涵,对于提升中国高科技和创建中国特色的科研开发体系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王键表示,当今时代,汲取福建船政先驱的智慧结晶,建设强大的中国现代化海军,全力捍卫中国海疆主权权益,是海峡两岸中国人所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台湾联合大学副教授刘焕云带来的论文与苗栗出矿坑油矿有关。刘焕云指出,随着多位福州巡抚巡台,为台湾近代化建设奠定基础,中国第一个油矿产地——台湾苗栗出矿坑油矿便是实证。

  “从出矿坑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历史来看,两岸中国人必须重新认识与了解船政文化、海防思想及科技创新,擘画中华民族科技兴国的蓝图。”刘焕云说,两岸中国人应继续发扬船政精神,加速船政文化的现代化建设,发挥文化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促进两岸社会和谐发展。

  本届船政文化研讨会内容包括举办学术主旨发言、学术名家圆桌论坛、船政文化讲座周、船政学术名家进校园、必由之路——福建船政与改革开放展等活动。

  研讨会期间,还将举行两岸青年博士船政文化考察队成立仪式。来自两岸的10余位青年博士将联合进行船政史迹地考察,并开展船政文化课题的合作研究。

  研讨会由台盟中央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福州晚报与马尾区人民政府、市台办承办,闽江学院、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台盟福州市委协办。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