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敦煌壁画里的“芒种”:青梅煮酒 刈麦山前 耕牧忙种

2018-06-06 15:4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敦煌壁画里的“芒种”:青梅煮酒 刈麦山前 耕牧忙种

  莫高窟第321窟山间耕牧。 敦煌研究院供图

  农忙之时,不仅农人要付出大把汗水,耕牛也不辞辛苦,风里雨里为收获服务。莫高窟第321窟的初唐壁画中,山下有人正在收割,山间几头耕牛于劳作间隙饮水休息,展现出一派耕牧景象。

  劳作之后的田间小憩则是一日中最为惬意的时光。芒种时节,秀女出房,田间地头最是人多。午饭之时,席地而坐,话几句家长里短,冲淡了紧张劳作后的些许倦意。莫高窟第23窟的盛唐壁画里,描绘了一家三口于田间就餐的温馨场面。三人中间放一大盆,母亲左手托碗,右手放于胸口,正在说话;孩子双手捧碗,侧耳倾听;父亲左手端碗,右手拿筷,吃得津津有味。虽是粗茶淡饭,一家人却过得其乐融融。

敦煌壁画里的“芒种”:青梅煮酒 刈麦山前 耕牧忙种

  莫高窟第23窟田间小憩。 敦煌研究院供图

  夕阳西下,荷锄归家,饮一杯梅酒,消解一天的疲惫。此举让芒种节气多了些许浪漫气氛。

  万物于春天懵懂苏醒,于夏日恣意生长。“此时若是偷懒一会儿,之前所有的付出就可能化为乌有、惨淡收场;如果及时收割、及时播种,这便会成为一个圆满的结尾,以及一篇漂亮的序章。”敦煌研究院如是解读。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