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滴水穿石三十年——福建宁德脱贫纪事

2018-05-31 10:36:26  来源:光明日报
  

滴水穿石三十年——福建宁德脱贫纪事

《光明日报》(2018年05月31日 01版)

滴水穿石三十年——福建宁德脱贫纪事

  【四季中国】

  初夏时节,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美景如画。经过多年发展,一度被列入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宁德,实现了深层变革,贫困发生率已经降至0.028%。林贵宝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31日 01版)

  从福建宁德市区到宁德寿宁县下党乡,车向西北行,至少要经过15条隧道。白沙隧道、江家渡隧道、铜岩隧道、岭头隧道……每个隧道,都代表着闽东一座山。

  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用另一种方式来到这里。在坐车颠簸几个小时后,路没有了。他沿着山中小径徒步两小时才进村,现场召开扶贫办公会,又用了3个小时披荆斩棘走出这片深山。

  那是他就任宁德地委书记的第二年,是中国提出“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第五年。在宁德期间,他以脚步丈量了闽东的山容海纳,开启了带领贫困群众走出大山的“凿空之旅”。三十年后,当宁德贫困发生率已降至百分之零点零几,由闽东大地策源的脱贫思想,正在推动21世纪的中国迈向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当年的“滴水穿石”,与今天的脱贫攻坚呈现着同样的战略定力;

  当年的“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凝练为今天的精准扶贫思想;

  当年的“要想脱贫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发展为今天的“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

  当年的“把心贴近人民”,今天有了更为有力的表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三十年前赴后继,三十年一以贯之。脱贫路上的宁德样本,由此被历史地放入了更大的时空坐标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