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法院“放水养鱼”获认同 活了企业发了欠薪

2018-05-30 07:3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新闻网5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陈海燕)29日,市民阮先生到马尾法院从执行庭法官手中领取到了5.9万元被拖欠的工资款支票。“从企业离职一年多,终于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阮先生说。

  阮先生原来是福建某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管。这家公司一直是福建省保健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但因为发展过程中经营策略出现了偏差,导致企业在2015年因上市失败而欠下大量债务,无力支付100多名企业员工的200多万元工资。阮先生和其他员工一样,都被拖欠了工资。“当时公司有6个月没有发薪水,后面经营稍有起色,也只能勉强发放月薪,之前被拖欠的工资一直没有拿到。”阮先生说。

  今年初,该企业系列欠薪案经过马尾法院判决后进入执行阶段,马尾法院执行局经过实地走访并约谈公司法定代表人后了解到,该公司原系福建省保健品行业龙头企业,拥有数十项保健品批文,公司生产的系列保健品畅销全国,公司全国范围内均有销售网络。近年来,因公司发展步伐过快,巨额的债务引发的诉讼导致公司名下财产先后被多家法院采取查封、冻结措施,公司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了解到被执行人公司经营情况后,马尾法院没有立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而是给予该公司一定的履行期限,灵活运用查封措施,鼓励支持公司生产自救,避免因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给公司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通过引进外来资金、以保健品批文合作生产等方式,公司经营逐渐有了起色并分期向法院缴纳了拖欠的工资款。

  29日当天,法院向首批被欠薪的31名员工发放了拖欠薪资33.3万元,接下来,马尾法院将分批向被欠薪员工发放薪资。

  据介绍,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因企业经营困难导致欠薪的案件明显增多。为了保障劳动者权益尽快得到实现,马尾法院坚持“三快”原则,即快立、快审、快执,并为劳动者提供咨询、立案、财产保全、缴费等“一站式”服务;同时注重充分发挥仲裁委、工会等部门的职能作用。

  在执行过程中,针对劳动争议案件的执行,马尾法院因案施策,摸索出“循序渐进三步法”,分为“放水养鱼”、破产重整和评估拍卖三步走,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极大认同。2016年以来,马尾法院共受理劳动争议执行案件298件,已执结286件,执行到位金额806.48万元,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