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片区对台先行先试多点开花 推出14项创新举措

新增台资企业382家

2018-05-27 23:13: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敏灵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对台先行先试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特色,记者从24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挂牌3年来,福州自贸片区持续深化对台先行先试,打造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先行区,推出14项创新举措,新增台资企业382家、注册资本33亿元,榕台交流更加密切。

  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简称台创园),是福州自贸片区于2016年创建的首家对台青创基地。看中福州自贸片区各方面综合条件,在台湾从事多年儿童教育工作的蓝孟慧将公司落户在台创园。随着大陆对台31条惠台措施的落地,蓝孟慧对未来更是充满信心。

  截至目前,福州自贸片区设立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左营·佐赢”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索佳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大榕树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红坊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创业基地、海峡青年交流营等8个台湾青创基地,引进142个创业团队,吸纳台湾青年334人。

  福建春秋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在福州自贸片区注册成立的台资企业。去年4月,该公司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良好的市场准入政策、融资渠道以及生产生活配套等服务,让公司总经理李昭辉对福州自贸片区的创业环境十分满意。

  据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介绍,3年来,福州自贸片区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了对台先行先试的制度体系。推出了“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14项对台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例如,在全国率先开展海峡两岸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创新涉台业务“先报、预核、后补”快捷通关模式,提高通关效率40%以上。在全国率先开展台企台胞在台湾地区信用记录查询业务,率先发行台胞信用卡;聘请台籍招商专员,促进两岸人员交流融合。在全国率先启用电子台胞证,率先签发非闽户籍居民“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创新推行两岸出入境人员“无障碍、零等待”通关;对往来两岸直航客轮简化申报手续,允许免办卫生控制书,实施电讯检疫。

  好风凭借力,榕台交流也变得更加紧密。3年来,福州片区新增台资企业数382户、注册资本33亿元,分别占全市的52.11%、54.8%。

  ——榕台科研合作深入推进。依托科立视公司成立两岸先端材料研发合作中心,引进15名台湾科研人才,成功研发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菌超薄玻璃;新大陆公司携手台湾科研机构,研发全球首枚二维码解码芯片。

  ——榕台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4家台资银行落户福州,数量居省会城市首位,全国5家台资保险公司中有4家在福州市设立保险机构,全国首家台企联合保险代理公司落户区内。建行、平安银行分别在区内设立总行级的“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对台金融服务中心”,已累计办理对台跨境收支420.15亿元、对台融资169.38亿元。

  ——榕台人员交流更加密切。率先实施榕台技能工种“一考双证”,推动榕台职业资格互认;挂牌成立在榕台湾居民任职资格评审(试点)办公室,开辟台湾地区人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有力促进台商创业园等五大台湾青创基地发展;琅岐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成功举办“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福州自贸片区注册成立的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引入台湾社工及其专业理念,打造两岸社工专家队伍。中心主任、台胞涂佳荣说,现在台胞在大陆就业创业的机会更多,也更加便利,如可以报名参加大陆的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等,他将介绍更多台胞来大陆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