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创作型二胡演奏名家黄忠钊用音乐演绎海丝风采

2018-05-22 14:27:24  来源:东南网
  

福建创作型二胡演奏名家黄忠钊用音乐演绎海丝风采

黄忠钊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记者见到黄忠钊老师是在福建师大的排练厅。此时他正带领着学生为6月18日的海丝音乐会——《忠情八闽》热身演练,届时将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音乐厅举行。

  这场海丝音乐会是黄忠钊的个人作品音乐会。十一支乐曲都是由他创作和改编的。黄忠钊回忆说,创作新曲《采苹》时,被诗经中“野有蔓草,萋萋莫莫……”的意境触动,再将一首闽西古老的山歌融入其中,加入人声、流水声、鸟鸣声等模拟音效,最后将清丽婉约,摇曳多姿的采苹少女展现在听众面前。

  黄忠钊介绍,民族管弦乐《丝海随想》是本次音乐会主要曲目。曲目风格深厚凝重,既有率真的抒情,又有石破天惊的狂暴。这部作品仿佛将观众带入到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缓缓展开,海丝命运的丝路主题呼之欲出。在作品中,会有一束追光照在演唱演员身上,她悠悠地弹着南琶,讲述着送丈夫出海的忧伤,音乐起伏变化,丈夫再难回家,充满绝望与哀怨。“每一个音符都是自己的心血,这部作品实在凝结了我大量的心血”黄忠钊说。

  黄忠钊是一个纯粹的音乐人,一个单纯爱着、享受着民乐的人。他的音乐之根来自于民间,并不断从福建这块有着浓浓地方特色的土地中吸取养分。而爱乐之初,离不开他的成长环境。作为一个道地的闽清人,在老家他的外公和三个舅舅都会拉二胡、吹笛子,在家乡很有名气。从小耳濡目染的他,对民乐有种天生的喜爱和敏感。

  他回忆说,创作中的多声部思维,得益于他的母亲。“外公家挨着教堂,里头有个美国传教士组建了唱诗班,能多声部合唱。母亲从小在唱诗班里,跟着美国传教士学习音乐,这在那个年代的穷山村里特别了不得。”黄老师说,后来,母亲考上了省城教会学校的幼师专业,还曾在电台里演奏钢琴。毕业后,母亲回到闽清老家,用脚踏风琴为闽清山区的音乐教育奉献了一生。也影响着黄忠钊老师的一生。

  本土的才是民族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黄忠钊老师说,福建“十里不同音”,方言活泼丰富,不仅仅是福建的方言,戏曲、民谣都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这些旋律经过民间老艺人的传唱,打磨后变得魅力非凡。他将一生热爱。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