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海”为媒榕台合作谱新篇 线上线下合作升级

2018-05-20 23:01: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洛羽 莫思予 吴隽
  

  福州新闻网5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莫思予 吴隽)从最早的国际招商月到海交会,两岸交流合作都是历届展会的重要话题。多年来,以海交会为媒,两岸经贸往来日渐热络,榕台合作持续深化,谱写了共赢合作精彩篇章。

  今年,走过了20年的海交会被赋予了新含义,预示着两岸将在更高的平台、更大的范围、更宽的领域展开深度融合,共享新时代,共享发展新机遇。

  新形式:

  线上线下合作升级

  在大陆颇有名气的金门高粱,今年已是第19次亮相海交会。与以往单打独斗模式不同的是,近两年来,金门高粱与大陆企业、平台合作渐深,市场也得以迅速打开。

  “去年,我们通过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在大陆的年销售额约达1亿元,有了不小的突破,还被京东列为最有成长潜力的品牌之一。”金门酒厂(厦门)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彦仁表示,今年的海交会上,他们还将与“老朋友”永辉超市进行合作升级,进一步拓展市场。

  马祖高粱今年首次亮相海交会。在此之前,马祖酒厂与象屿集团酒业有限公司已达成了合作项目,今年下半年,象屿集团福州分公司将正式落户福州自贸片区,为马祖高粱“量身定制”推广和销售方式。“马祖高粱屡获国际白酒界大奖,其品质不可小觑,我们则拥有相对丰富的销售渠道,如电商、新零售业等,相信能为马祖的美酒开拓更广阔的市场。”象屿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牟磊说。

  新面孔:

  以台引台两岸交流“年轻化”

  从最早带着马祖特色的萝卜辣酱、糯米醋等产品参展,到带着台湾“咖啡教育”的理念扎根福州,台湾骏英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玲通过海交会平台,渐渐熟悉了大陆人民的消费方式和习惯,在福州的事业也蒸蒸日上。

  尝到甜头的黄玲希望能够将这样的经历多分享给台湾的年轻人。此次,作为马祖观光特色产品发展协会总干事,黄玲带了协会近三分之一的青年创业者来到海交会试水,希望他们能借此开拓大陆市场。“来到福州,才发现市场原来这么大,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打响知名度。”马祖青年创业者陈怡君说。

  “近年来,不止我们金门高粱在大陆开了酒厂,入驻电商平台,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到大陆就业。特别是今年,大陆发布‘31条惠台措施’,让许多年轻人跃跃欲试。”陈彦仁表示,金门高粱目前正在筹备一个青年计划,打算引入1000名金门的优秀年轻人,培养他们在大陆开设金门高粱的门店,帮助他们在大陆创业,也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

  新领域:

  智慧科技“飞入”两岸百姓家

  海交会台湾馆的一角“种”着一棵挂满塑料空瓶的树,这棵树的“主人”——大爱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将它们制成衣物产品出售。

  “扫一扫每件衣服电子吊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这件衣服用了几个瓶子、节约了多少资源。”现场工作人员向逛展市民介绍,他们所穿的制服、展示的产品,都来源于这种塑料瓶。

  “这些产品很有新意,也很有温度。”市民杜茜说,回收利用让难以降解的塑料瓶有了二次生命,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还传递了绿色环保的正能量。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台风“尼伯特”给闽清等地造成重创时,大爱感恩公司的毛毯、衣物等爱心物品也送到了有需要的群众手中。

  与福州“交往”了20多年、以材料生产为主业的台湾南良集团,这次却以大健康产业亮相。“我们来大陆的第一站就是福州,投资了3家材料生产企业。”现场负责人曾焕中说,如今,集团也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延伸到健康食品、医疗器械、智慧型测量仪等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硕果频出。他表示,南良集团正计划加大在福州投资的力度。

以“海”为媒榕台合作谱新篇 线上线下合作升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