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业内专家齐聚“五凤论见” 当区块链遇上鼓楼机遇

2018-05-18 10:0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隽
  

  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

  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数字经济领域,“区块链”都是当前的一大热点。如何加快区块链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加速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昨日上午,以“区块链应用和可信社会构建”为主题的第44期“五凤论见”沙龙在福州软件园举行。

  沙龙邀请到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邹均、华为云区块链服务负责人刘再耀、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曾忠诚、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诗勤等业内大咖,共话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

  “区块链+”产业前景广阔

  如果把数据库看成一个大账本,通过一种特殊的“账本技术”,每个人都能参与记账,记录下一定时间段内数据发生的变化,系统会评判记账最快最好的人,把他的记录写到账本,并及时向每个人更新这本完整的账本。这样的“账本技术”就是区块链技术。

  “数字货币外的区块链市场规模不大,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武连峰预测,中国在2021年区块链市场规模将突破10亿美元,且市场机会更多来源于区块链服务。他建议,政府及园区制定鼓励政策,搭建生态系统,鼓励践行应用场景,鼓励大企业整合行业资源,积极挖掘和探索区块链市场的商机和典型商业模式。

  邹均则分享了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方面的思考。他认为,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与传统供应链金融相比,具有真实贸易信息触手可得的优势,同时也能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工对账的时间成本,“国内目前已有部分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在创新在线融资模式方面开展实践”。

  “中国现在正鼓励区块链科技创新。”刘再耀表示,华为云区块链服务BCS期待为本地有需求的企业寻找解决方案,携手构建区块链生态。

  “区块链+”的鼓楼机遇

  在鼓楼“土生土长”的优秀互联网企业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积极探索区块链的应用。“新东网科技2015年开始研究区块链技术在追溯和物联网上的应用,目前已探索出一套区块链技术的底层基础设施架构平台,并开始尝试在农业溯源、流通追溯、物联网、智慧社区等领域的应用。”曾忠诚表示,目前,鼓楼区正积极打造“海西硅谷”,他相信“区块链+”将助力“海西硅谷”的智慧产业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并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和助推剂。“新东网也将用好‘区块链+’,对行业进行应用升级,积极助力‘海西硅谷’建设和发展。”

  鼓楼区、福州软件园是数字经济的先行者和受益者,也是数字型、创新型经济发展较快的区域。站在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数字新风口,鼓楼区该如何把准机遇,扬帆弄潮?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鼓楼区将出台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关键技术攻关、重大示范工程、“双创”平台建设、系统解决方案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五凤论见”沙龙由市委统战部、鼓楼区委、福州软件园党工委共同打造,沙龙内容涉及数字经济等产业研讨、政策解读、智慧园区建设等,是企业与政府的沟通平台,是园区企业思想碰撞、互促共赢的阵地。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