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 榕马乡亲越走越亲

2018-05-18 08:35:4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陈梦婕
  

  5月17日,马祖县长刘增应率马祖代表团一行38人,经马祖至黄岐航线乘船抵达福州,参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马祖代表团将在“5·18”海交会期间,推介马祖观光旅游和马祖高粱酒,并赴马尾参观考察福州保税区和琅岐对台码头,推动马祖酒厂与象屿集团酒业有限公司合作项目早日落地,双方还将就旅游、文化、渔业、环保合作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商谈和对接。

  近年来,福州市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先行先试,不断深化榕马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热闹的“榕马一日生活圈”

  2015年12月24日,黄岐—马祖航线正式开通,8海里的航程,航行时间仅需25分钟,加上2001年开通的马尾—马祖航线,目前榕马两地每天运营6个往返航次,年平均客流量达6万多人,“榕马一日生活圈”的形成,极大便利榕马两地人员往来。截至今年一季度,两条航线累计运送旅客694255人次。此外,马尾琅岐新综合码头也在加快建设,建成后预计琅岐—马祖只需45分钟。

  “榕马一日生活圈”的形成促成了榕马两地宽领域、多层次、高频率的交流合作格局,双方建立了常态化联络机制及定期磋商会议机制。磋商会议从2016年起每年在榕马两地轮流举办,双方就旅游、渔业、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展开磋商,目前已成功举办4次,双方共就48个议题交换了意见,形成了多项共识,为深化榕马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榕马经贸合作日益密切

  自2002年福州设立两岸小额贸易点以来,榕马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福州市积极邀请马祖方面及客商来榕参加“5·18”海交会、渔博会,并设专门展区展销马祖产品,协助马祖产品扩展大陆市场,让马祖乡亲分享大陆快速发展的红利,推动马祖乡亲在福州投资兴业。2017年,榕马共完成小额贸易1732万美元。截至目前,马祖方面在福州的投资项目共有18个,总投资达2.1亿美元。

  榕马的渔业合作也是两地合作的重点。第四次榕马磋商会议建立了渔业管理通报管道和两地港务单位联系窗口,就海上搜救、共同开展打击破坏渔业资源行为等保持密切沟通。

  为促进赴马祖旅游业的发展,2011年,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持编制的《福州黄岐(环马祖澳)旅游区发展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时任马祖观光局局长刘德全表示,环马祖澳旅游区的开发建设,顺应了马祖民众多年的期盼,也将极大地推动福州马祖旅游业的融合发展。2014年,马尾马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在马尾设立,双方共同加大对马祖旅游的宣传营销力度;马尾区在服务大厅内设立马祖旅游“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马尾区、连江县相继推出赴马祖旅游奖补政策,进一步调动旅游业者的积极性。福州市多次组织省、市媒体记者赴马祖采风,并组织40个城市的58名旅游业者代表赴马祖开展旅游踩线活动。福州旅游协会与马祖旅游协会共同策划推出榕马旅游博览会、妈祖升天祭、台湾美食节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据统计,2017年,大陆居民赴马祖旅游达2万人次,同比增长6%。

  共创首个涉及两岸的国家级非遗

  每年元宵节,马尾和马祖的乡亲互送花灯共度佳节,已成为榕马民众多年来的习俗。从2003年起,马尾与马祖已合作成功举办了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2008年6月,“马尾·马祖元宵节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首个涉及两岸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福州坚持发挥独特优势,深化榕马民间基层交流交往。通过榕马磋商会议机制平台,福州马尾与马祖10所中小学全面建立对接联系,开展交流联谊活动。福州与马祖乡亲多次开展闽王王审知、连江妈祖、陈文龙、“白马尊王”等民俗文化交流活动,福州市还积极组织具有地方特色的闽剧、十番音乐、评话赴马祖演出交流。马祖乡亲每年都会组成多个进香团来榕寻根谒祖,共叙乡情乡谊。

  依托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两岸交流活动,福州围绕体育、卫生、乡镇、科技等主题开展“榕马一月一主题活动”。2017年,福州共开展20多项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榕马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记者 陈梦婕)

福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 榕马乡亲越走越亲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