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滞销大爷”折射产业之困 农产品价低卖难为何易现?

2018-05-16 08:22:50  来源:工人日报
  

  产业发展的弱性

  “某某农产品滞销了,大家多多购买,不买也转发出去……”罗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的微信朋友圈,经常会有这样的信息。事实上,农产品“价低卖难”的消息微信朋友圈转发后,经常可以收到成效。

  “农产品的周期性比较强,我们称之为‘靠天吃饭’。”福州永泰县某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辉告诉记者,农产品在收获的季节集中上市,瓜果蔬菜等不易贮存的农产品需要尽快卖出,同时农民为了回收资金以便于再生产,加上流通紧张的问题,大量的供应会压低价格,造成“卖难”。

  在我国,由于农村信息相对闭塞,造成跟风、盲目扩种的问题。“看到谁家种了某种产品增收了,就马上跟进,或者某种产品之前销售情况好,第二年片面扩大生产,增加种植面积。”刘辉说, 农民生产的盲目性问题是农村经济发展中一直存在的问题。

  2015年4月全国大葱滞销成灾,山东和河南地区大葱低到两角,连人员工资都付不起,而这一切都源于2014年大葱的好行情。

  据了解,目前不少农产品存在供大于求的问题,马铃薯,目前种植面积已达8000多万亩,从2017年起,价格一路走低,但依然挡不住扩种热情;柑橘的种植面积超3800万亩,但依然连续多年扩种,造成市场饱和,严重供大于求;2016年中国苹果总面积3485.7万亩,面积由北向西逐渐扩张,供大于求的局面也已形成,销售进入买方市场,经营进入微利时代……

  此外,在农村,品牌意识薄弱,只是靠销售原材料式的农产品,导致的结果只能是价格的竞争。农产品流通过程中的物流规划不合理,流通环节过多,导致迂回运输、长距离运输,流通费用过大,这也是导致蔬菜生产价格与销售价格悬殊的重要原因。

  2017年2月,福建省晋江曾埭出现“500亩花菜滞销”,经媒体公开报道后,花菜滞销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最终实现行情反转回暖。业内人士分析,花菜“滞销”有多种原因,但归结起来,还是曾埭花菜生产销售的组织化程度太低。

  优化产销通道

  “看到朋友圈有关农产品滞销的消息,或多或少会买一些。”在罗先生看来,“滞销大爷”的现象,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打温情牌的效果。

  农产品滞销或许有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因素,因而电商被视为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手段。正因为这样,不少地方似乎把解决农产品价贱滞销的希望寄托在电商身上。

  但是,业内人士指出,要积极打开农产品的销路,不能总是依靠电商帮忙解围。化解农产品滞销困局不能总依赖于媒体的呼吁、爱心的相帮,而应该由政府主导迅速在市场和农民之间建立起有效的信息平台,引导农民科学种植,有效去除农民跟风种植的思想,同时搭建好批发市场、超市、企业等进村采购绿色通道。

  农产品的品牌意识较为薄弱,因此要树立品牌意识,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福建省诏安青梅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种植面积达到了12.8万亩,年产量10.5万吨。 2017年,这些企业青梅的年加工量达到了15万吨,加工量超过产量,诏安县农民的青梅从此摆脱了“原材料”的命运,全部深加工出售。

  作为政府部门,要从供给侧改革入手,站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科学生产规划的高度,进行更为超前、周全的考虑和安排。同时要积极引导、科学规划农产品生产的过程中,让大型电商参与进来的同时,充分发挥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尽量把打开农产品销路的工作做在前面,从源头和过程中排除农产品滞销的“隐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