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首个高温日提前1个月“上线” 今日最高温36℃

2018-05-16 07:19: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福州新闻网5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昨日全省各地气温创新高,福州市区多地超过35℃,连江、长乐打破历史同期纪录。省市气象台昨日均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今年榕城首个高温日可能今日出现,比常年提前了近一个月。未来几天,高温肆虐,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

  今年首个高温日

  比常年提前一个月

  昨日午后福州市区(乌山站)最高气温升至34.7℃,虽然与今年首个高温日“失之交臂”,但市区大部地区监测到的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5℃,仓山建新镇高温甚至达到37.5℃。另外,连江和长乐城区气象观测站分别以34.4℃和34.2℃,打破历史同期5月中旬的高温纪录,福清则以32.4℃,平了1974年5月20日创下的最高温纪录。

  市气象台预计榕城今日最高气温达36℃,或成为今年首个高温日。与常年平均首个高温日(6月14日)相比,今年高温日比常年提前近一个月。

  福州气象官方微博、微信昨日发文分析,福州市区首个气温超过37℃的常年平均日期是7月8日,历史上最早出现在1991年5月26日,而市气象台昨日预计,18日榕城高温可能升至38℃,也就是说,今年首个超37℃的高温日,或较常年提前近两个月,而且37.5℃的5月高温历史极值,也可能在未来几天被刷新。

  记者了解到,2008版《福建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以来,市气象台首发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常年平均日期是7月4日,昨日已经首发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较常年提早50天左右。

  福州部分地区

  出现气象干旱

  5月正值福建雨季,却遭遇滚滚热浪。气象部门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雨季里反常地出现了气象干旱。

  市气象台分析,年初以来福州降水总体偏少,1月1日~5月10日累积雨量统计显示,各县(市)降雨量在299.5毫米~449.7毫米之间,全市总体降水量偏少1成至4成。截至5月上旬,福清和长乐已达到中等程度气象干旱等级。依据省气象台昨日的预报,16日~20日全省将出现持续高温过程,各地城区最高气温为35℃~37℃,闽中腹地城区局部超过38℃。各地的气象干旱,可能会持续发展。

  两种因素相互作用

  导致雨水偏少高温早到

  5月高温来袭,甚至出现气象干旱,这是为何?省气候中心高工杨林表示,高温的主要原因是常年同期给福建输送大量水汽的南海夏季风至今尚未爆发。实际上,它就像输送水汽到我省上空的西南气流的“总闸”,然而到目前都还没有打开,因此出现了今年雨季福建雨水较常年同期偏少的情况。

  杨林表示,常年同期,福建各地已是雨水不断,阴雨天数多,自然就压制了高温。今年雨水少,而副热带高压又格外强大,近几天福建基本处在“副高”核心区控制之下。两种因素相互作用,因此通常盛夏才出现的高温提前到来了。

  本月下旬

  或有明显降水

  市气象台昨日预报,福州未来几天高温持续,今天台江、仓山高温可达39℃,晋安可达37℃,大家要注意防暑防晒。18日全市高温再度升级,福州或出现38℃的酷热天气。

  5月下旬,全省将有明显降水过程。21日至22日,低层弱切变南压,我省自北而南有降水过程,中北部地区中雨到大雨。23日至24日,高空槽东移,低层切变南压入海,福建自北而南将有明显降水过程。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