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零售之都腾飞可期 1年多各类企业(门店)达数百家

2018-05-15 23:20: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新闻网5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记者15日从市商务局获悉,从2017年初开始起步的福州新零售业态发展势头喜人,短短1年多时间,各类新零售企业(门店)达到数百家,涵盖商场、超市、便利店等各类型的零售企业。

  新零售概念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2016年10月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首先提出的,主要指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一号工程”,目前已发展成国内新零售业的重要代表。今年2月,盒马鲜生福州首店在台江君临茶亭购物中心开业,与此前开业的永辉超级物种茶亭店同址。近期,盒马鲜生福州二店将在鼓楼恒力博纳广场亮相。

  加速在榕“跑马圈地”的不止盒马鲜生一家,本土零售商永辉超市更是将福州作为其新零售品牌超级物种的大本营。继2017年初在榕开设首家超级物种门店后,截至目前,门店数已经达到9家。超级物种作为永辉超市的第五个业态,不仅销售商品,还孵化创新了鲑鱼工坊、波龙工坊、盒牛工坊等13个自营美食工坊,受到不少消费者欢迎。

  截至目前,我市拥有超级物种、盒马鲜生、大有码头生鲜市集等新零售品牌,以及永辉生活、新华都邻聚生活、见福便利、朴朴超市等各类新零售企业(门店),新零售业态更加丰富。

  新科技在新零售方面的运用十分丰富。盒马鲜生茶亭店是运用大数据技术的典型,通过其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强大的数据分析系统,能够精准地在半小时内辐射20万以上客户,确保按时送货到家。在永辉、新华都等超市,消费者通过一部手机就可轻松完成购物。此外,近年来加速在榕布局的见福便利店也在尝试引入人脸识别等新技术。

  新零售的百花齐放,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知名新零售之都”的目标。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市计划投入真金白银助力福州新零售腾飞。“我们正会同相关部门密集开展‘新零售’方面的调研,福州市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福州市促进便利店发展、国内外高端品牌入驻我市等相关政策不久有望出台。”这位负责人说。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将于18日至22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盛会一大亮点,我市将举办新零售系列活动,包括设立零售创新成果展区、举办新时代零售创新高峰论坛和海峡两岸垂直供应链联合采购对接会,加速“新零售之都”战略全面落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