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

紧跟新时代 打造好班子

2018-05-15 10:53:00  来源:人民日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班子强,“牵引力”就足,干部队伍“动车组”就能跑得既快又稳。换届以来,福建省委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班子,为新时代福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福建以改革创新精神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重点提高领导班子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努力使各级干部跟上新时代节拍、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坚持政治过硬,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换届之后领导班子怎么抓,是关乎事业发展的一份现实考卷。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成为福建省委凝聚干部政治向心力的“起手式”。

  省委带头示范、以上率下——

  党的十九大一闭幕,省委主要领导就带头深入社区、企业、高校等宣讲十九大精神,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常委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6次专题学习,主动对照“四个意识”,对表对标、校正紧跟。

  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成为领导干部的“高压线”——

  省委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2017年重点聚焦“七个有之”“两面人”“两面派”等“病症”,全省查处涉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214个。

  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以“三会一课”为抓手,省委主要领导先后5次给党员干部上党课,带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上党课18.7万人次,参加研讨25.8万人次,推动组织生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福建各级领导班子普遍认为,经过了党内政治生活“火炉”的大淬炼,思想接受了深刻洗礼,党性得到了有效提升。

  换届后,一大批干部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福建坚持事业为上,确保科学用人、配强班子。

  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要求,省委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硬伤的干部坚决不用,落实“凡提四必”制度,前移审核关口,动议即审、该核早核;落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人选廉洁自律结论性意见上“双签字”等措施,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在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的基础上,福建力求更加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省委组织部探索开展省管领导班子蹲点调研,由部内各干部处组成蹲点调研组,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待半个月以上,到项目一线、到具体岗位了解真实情况。一年来,省委组织部先后赴38家单位开展蹲点调研,共找2463人谈话,列席会议38场,实地走访项目183个,解决班子建设实际问题41个,形成综合分析情况报告25份……数字背后,一套“蹲点调研、年度考核、一线考核、任用考察”的科学干部考核体系渐渐成形。“这种方式有助于全面了解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推动考核方式由任用考察向经常性、常态化考核转变。”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班子战斗力强,既要干部过硬,更要“配方”科学。配强班子选好干部,福建从统筹干部队伍资源下功夫,省委制定出台《干部交流选配的若干规定(试行)》,统筹推进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交流,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

  “省委坚持以对党忠诚选忠诚于党的人,以事业为上选担当干事的人,以扎实作风选作风扎实的人,深入研究新时代干部管理工作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把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到高质量发展上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昌升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