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鼓楼检察院“组合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2018-05-15 08:15:12  来源:法制日报
  

福州鼓楼检察院“组合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福建省福州市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从2010年起,福州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统一由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办理。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鼓楼区检察院了解到,从知识产权办案小组、金融检察办案组、郑军检察官办公室,到如今的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鼓楼区检察院负责集中审查起诉福州市所有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办案组名称几经更迭,专业化脚步愈发坚定——专业化的办案团队、持续扩充的“智囊团”以及不断延展开的联动平台,一套“组合拳”为知识产权保护撑起“保护伞”。

  专业团队奏响保护“最强音”

  2010年,鼓楼区检察院抓住区法院开展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审判试点,集中管辖福州辖区基层法院知识产权一审刑事案件的契机,成立“知识产权亮剑办案小组”,负责集中审查起诉福州地区所有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郑军是其中一名资历深、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

  2010年,犯罪嫌疑人张某利用所学,破译福建某网络公司官网“VIP圈子”中的文字作品,销售获取的财经信息牟利,多年来,涉案金额达77万余元。公安机关以张某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郑军接手了该案。

  审查过程中,郑军和同事们很快发现了案件的难点:涉案证据无法认定商业秘密权利人损失数额在50万元以上,并不构成侵犯商业秘密罪。

  就这样让他逃脱法律制裁?侦办人员有些气馁,受害的网络公司也颇感无奈。检察官们转换思路,案件终于有了突破口。除了积极引导公安机关继续调查取证、固定证据,检察官建议公安机关调取该公司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查清“VIP圈子”中的文字内容是否具有著作权等。

  公关机关最终查清,张某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他人享有著作权的文字作品,案件以侵犯著作权罪顺利提起公诉。

  “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查处难、认定难,只有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才能积累经验,提高办案质效。”采访中,专业是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提及频率最高的词。

  2017年,为顺应司法体制改革要求,鼓楼区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由郑军担任主任检察官,同时设立以郑军名字命名的检察官办公室,入驻服务中心专门办理知识产权案件。截至目前,鼓楼区检察院已集中审查福州市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401件534人,依法提起公诉329件467人。

  案件判决不是终点。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张某盗取该公司的著作权之所以能够成功,除了利益驱动之外,该公司在著作权保护方面存在明显漏洞。因此,鼓楼区检察院向该公司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对方强化版权意识、加大科技投入等。

  “知识产权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核心资源,除了打击,检察机关也有义务教授企业如何自我保护,这样才能让知识产权保护更有效、更持久。”江伟介绍说,该院在福州市软件园建成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探索开展以“知识产权保护、送法进企业定向联系、提供法律服务促进员工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贴身服务机制,把整合优化检察职能、专业资源与服务创新、促进创业等有机结合,通过打造专门服务平台,开展知识产权法律保护。

  专家智库成办案“智囊团”

  知识产权有无形性的特点,维权受制于取证难、评估难等因素,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大抵相同。

  2015年4月至11月,江某、王某在闽侯县祥谦镇山后村租用厂房,购买造假设备,生产销售假冒国内建筑知名品牌千里马商标的玻璃胶。其间,销售给被告人陈某货值61783元。后两人因分赃不均,工厂暂停生产。2016年3月至6月23日,被告人王某雇佣被告人孙某和陈某(另案处理)在上述地点继续生产假冒千里马商标的玻璃胶约4000件,销售至福州各地,涉案金额40余万元。2016年6月23日,被告人王某和孙某被抓获,警方查扣假冒千里马商标的玻璃胶143件、7大桶原料胶和部分假标识。

  是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还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成为此案争议的焦点。郑军检察官办公室检察官张静说,江某、王某所生产销售的玻璃胶究竟是否合格成了关键。

  为解决这个关键性问题,张静联系上鉴定机构进行鉴定,然而鉴定报告却让检察官们都犯了愁,各种专业名称和数据没人看得懂。张静只能辗转联系上某质检所的鉴定专家解读鉴定报告。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