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昨天是“世界防治肥胖日”,减重话题不轻松

中国四成成年人超重或肥胖 半年减70斤咋做到的?

2018-05-12 08:13: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5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如何减肥是不少中青年人关注的话题,昨天是“世界防治肥胖日”,记者就此咨询了一家知名三甲医院多学科减重治疗团队。

  该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刘进生指出,近年来,我国肥胖人群呈爆炸式增长趋势,目前约有43.6%的成年人超重或肥胖,“减肥减重,不只是爱美人士的需要,对于因肥胖诱发身体多项疾病的患者来说,更为迫切。”

  半年前,32岁的福州闽菜大厨小王在该科接受缩胃手术,目前已经瘦了70斤。“这对我来说是最现实的减肥方法。”小王说。

  手术前,小王身高1.65米,体重达320斤。他说:“那时走起路来,关节酸痛,两条大腿内侧的赘肉反复摩擦,皮肤很疼。更糟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糖耐量异常早早缠上了我。”

  小王说,发胖是最近10年才开始的,入行后,他特别会做菜,也特别能吃,“一大盆食物,一会儿就吃完了”。他多次尝试节食和运动,但是没多久就饿、动一动就累,根本坚持不下来。缩胃手术将胃切除五分之四后,小王每顿喝一点米汤就饱了,体内囤积的脂肪渐渐消耗。刘进生说:“小王有望恢复到正常人的体重和健康。”

  据刘进生介绍,缩胃手术主要适用于身体质量指数(BMI指数)大于32.5,或大于27.5但伴有严重的代谢综合征的重度肥胖人士。

  其实,超重或轻中度肥胖的患者,还是应该通过调整饮食和增加运动来减肥。“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年轻人擅自网购代餐食品来减肥,然而,有些代餐成分不明,可能对人体肝肾功能造成影响。”上述三甲医院营养医师吕心阳说。

  据吕心阳介绍,前不久,她接诊了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小伙子在一家街头减肥店购买代餐,吃了一个多月,出现乏力、头晕、恶心等诸多症状,到医院检查发现,他的肝转氨酶值升高到正常人的两倍多。吕心阳叮嘱他赶紧停了代餐,恢复正常饮食。

  吕心阳指出,即便减肥,也应该确保膳食均衡。以身高1.6米左右的女性为例,若要保证每日基本所需,以未煮生食的量计算,应摄入主食200克,最好一半为粗粮,一个蛋,一袋奶,鱼或肉100克~150克,豆制品少许,青菜500克,食用油两三汤匙,坚果少许,水果1个,外加半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若要减肥,在肝肾功能等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可在正规医院营养师的指导下,尝试限制能量饮食、高蛋白饮食或轻断食。轻断食即每星期两天少吃、少动,将饮食量减少到平时的三分之二或一半,效果好的,一个月能减下4斤。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