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为何在福州?

2018-05-10 15:2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为何在福州?

  中新社福州5月10日电 (记者 龙敏)继今年4月举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之后,又一重磅级展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再度选择福州。

  这是经中国官方批准的唯一冠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博览会。从官方发布的相关资讯可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今年5月18日-22日在福州与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同期举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缘何落地福州?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早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初,2014年5月举办的第十六届“海交会”就专门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示馆,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近几届“海交会”都格外凸显“海丝”元素,吸引“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踊跃参会参展,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商协会签约合作,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市长(高峰)论坛、“海上丝绸之路”走进非洲·中非产业经济合作峰会、“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等活动。

  历经20多年的发展,发端于福州国际招商月、每年5月在福州举办的“海交会”,不仅成为促进两岸经贸往来、推动福州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又积极构筑起了“海丝”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福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发祥地之一,郑和七下西洋是从福州长乐太平港扬帆启航。1994年6月,福州市出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在中国沿海城市中最早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现在,“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设在福州,福州全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

  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戴永务认为,福州市处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内,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优势明显。

  在他看来,福州经济基础良好,自古以来就是“海丝”重要港口和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大陆对台优惠政策覆盖面最广、两岸合作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福州机场被确定为“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福州“外联内接”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加速形成,区域合作条件得天独厚。

  福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着明显的开放优势。作为中国著名侨乡,福州拥有海外乡亲3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福州现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

  从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关系来看,福州作为中国重要港口城市,和泰国、印尼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保持密切经贸往来,截至目前已开辟9条“一带一路”海上航线。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福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额快速增长。仅2016年,福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70多亿美元,增速达10.05%。

  当前,福州紧抓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区叠加”的政策机遇,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福州市副市长杭东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加快“海丝”核心区建设,助力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完)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