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0到1 从数字洞见未来

2018-05-09 10:13: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臻
  

  家庭里,只要说声“小Q,帮我打开电视”,电视就应声开了;课堂上,AI“助教”呈现的虚拟“李白”现身讲解诗词;超市里,顾客通过人脸识别付款,还能先享后付……刚刚落幕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许多最新数字产品集中展示,描绘出一幕幕令人憧憬的智能生活场景。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形下,数字经济被视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习近平总书记18年前在福建工作期间就高瞻远瞩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十八载砥砺奋进,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社会体验、智慧城市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习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提出殷切期望——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如何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本次峰会热议的话题。与会嘉宾达成共识,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峰会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不过数字经济的贡献,难以简单用数字来衡量。在直接贡献方面,数字经济可以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生产效率,成为诸多行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在间接贡献方面,数字经济可以实现更大范围的“帕累托最优”,助推普惠经济,还可以改善民生,让老百姓工作、购物、出行更加智能化、便利化,实实在在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0与1可谓神奇数字:在数学里,它们是两个最简单的数字,代表自然数的开端;在哲学中,它们化为“无”与“有”,两者的辩证关系既具体又抽象;在商业上,PayPal创始人彼得·蒂尔认为,从0到1意味着创业创新,成功开辟价值“蓝海”;而在数字经济时代,它们构成计算机二进制,对万物进行“编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普及运用。

  从0到1,我们从数字洞见未来。数字经济让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思维方式都发生改变。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一批创业创新成果对接落地福建,涉及数字经济相关项目超过400个,总投资达3600亿元;一批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发布;各领域数字发展的蓝图绘就……我们应该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举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核心技术上寻求创新突破,实现弯道超车,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作者:王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