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1名闽商登胡润慈善榜 数量居中国大陆第三位

2018-05-09 07:42: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充灵
  

  福州新闻网5月9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谢充灵)胡润研究院昨天发布《2018胡润慈善榜》,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以75亿元的现金捐赠额成为中国大陆首善,恒大集团的许家印和泛海控股集团的卢志强分别以26.5亿元和10亿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在100名中国大陆最慷慨的慈善家中,有11位闽籍企业家上榜,数量居中国大陆第三位,其中泰禾集团的黄其森家族捐赠6.1亿元成为福建首善。

  该榜单统计的是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期间各企业家的现金及和现金相关的捐赠,包括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排在前十位的除了何享健、许家印和卢志强,还有江苏瑞华的张建斌,碧桂园的杨国强、杨惠妍父女,盛大网络的陈天桥,泰禾集团的黄其森家族,中骏集团的黄朝阳,万达集团的王健林家族,世纪金源的黄涛,捐赠额从3.1亿元至9亿元不等。

  从出生地来看,粤商数量比去年增加4人,以21人排名中国大陆第一;浙商数量比去年增加7人,以14人排名第二;去年数量并列第一的闽商此次减少了6人,以11人排名第三;苏商人数和去年相同,以8人排名第四。

  排在榜单前十位的闽商有3位,分别是泰禾集团的黄其森家族(捐赠6.1亿元,排名第七,主要是以集团名义向母校福州一中捐赠3亿元建设福州一中·泰禾学院)、中骏集团的黄朝阳(捐赠5亿元,排名第八,主要是以个人名义捐款成立南安慈善总会中骏慈善基金)、世纪金源的黄涛(捐赠3.1亿元,排名第十,主要以个人名义捐建贵阳市中小学各一所合计2.8亿元,捐赠2000万元用于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新馆建设)。

  捐赠额超过1亿元的闽籍企业家包括新华都的陈发树(捐赠2亿元,排第14位,主要是以个人名义向闽江学院捐赠),世茂集团的许荣茂(捐赠1.43亿元,排第17位,包括以个人名义斥资1.33亿元购回明代《丝路山水地图》捐赠给故宫博物院等),三安集团的林秀成、林志强父子(捐赠1.1亿元,排第21位,主要以个人名义向福建安溪捐赠1亿元设立三安教育慈善基金)。

  其他上榜的闽籍企业家为宝龙的许健康(捐赠9120万元,排第32位),正荣集团的欧宗荣(捐赠8000万元,排第35位),恒安集团的许连捷家族(捐赠6670万元,排第44位),恒兴集团的柯希平、刘海英夫妇(捐赠3200万元,排第65位),木马贸易的施仲益、吴天津夫妇(捐赠1900万元,排第95位)。

  数据显示,100名中国大陆最慷慨的慈善家总捐赠额比去年增加28%,达210亿元,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6.7%,为1600万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