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5名学生夺世界机器人竞赛冠亚军

2018-05-08 08:0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琼
  

福州5名学生夺世界机器人竞赛冠亚军

  5名队员在美国的合影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受访者供图)近日,福州的5名中小学生组成两队,参加在美国路易斯维尔举行的2018VEX机器人“世锦赛”,经过多场预赛、分区赛、总决赛的激烈角逐,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获VEXIQ项目的冠军和亚军。

  据5名学生的教练黄翔老师介绍,4月28日-5月1日,2018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在美国路易斯维尔举行。有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40多个国家及地区共25000多名选手参加该赛事,这是世界规模最大的顶级机器人竞赛。福州14岁的滕孝鸣、13岁的梁天宇组成的12580F代表队和12岁的黄泓钧、郑宇恒、何闻韬组成的12580A代表队参加的是VEXIQ项目,这个项目共有800组选手。最终,12580F代表队荣获该项目冠军,12580A代表队荣获该项目亚军。

  昨日,黄翔向记者介绍了孩子们的参赛经历。去年5月,为了选拔队员参加2018VEX机器人“世锦赛”,创未来机器人俱乐部开始对学生们进行强化训练。三牧中学的滕孝鸣和屏东中学的梁天宇组成一队,省实验小学的黄泓钧、钱塘小学的郑宇恒和融侨小学的何闻韬组成一队,和其他参赛同学一起,开始每天的强化练习。

  “最苦的时候是暑假,他们除了拼装机器人,还需要用遥控器操控机器人做动作。为了动作的精细化和准确性,他们往往需要将一个动作操作上千遍,看上去是十分无聊的,但是孩子们能够忍受寂寞,静下心来练习。”黄翔说,今年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的主题是“环环相扣”,即在每场比赛中,双方的任务是通过操纵自己的机器人在场地内取得各种颜色的目标环,然后套入指定的目标杆中,来获得相应的分数,分数高者即为获胜。为了取得好成绩,孩子们暑假时每天要练习3个小时。而获得冠军的滕孝鸣和梁天宇组合付出的努力比别人更多,每天练习八九个小时。

  经过去年8月的华南区选拔赛、11月的中国区选拔赛以及12月的亚洲锦标赛,最终,12580F代表队和12580A代表队顺利拿到了美国“世锦赛”的入场券。

  三牧中学初二年级的滕孝鸣是最有经验的队员,他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学习机器人。“细节很重要,不然很容易失败。”滕孝鸣说,赛前,他们都会仔细检查机器人是否准备就绪,“一旦一个小零件出现问题,比赛时会有失误,那么机器人就无法继续比赛了。”

  一场机器人比赛不仅反映出应用物理、数学、计算机编程、数字样机和设计水平,还考验团队的综合解决问题能力、思维和领导能力。黄翔说,这次比赛还考验队员们的应变和团队协作能力,“比赛并不是由各个队伍独立完成,而是由两支队伍合作完成,而合作队伍都是通过抽签决定的。”在总决赛上,滕孝鸣、梁天宇组成的12580F代表队与加拿大队员一起合作。最后,通过两国队员的团结协作,终于赢得了比赛。

  名词解释:

  VEX机器人比赛: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使用VEX机器人套装器材,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进行编程。参赛的机器人要既能通过自动程序控制,又能通过遥控器控制,并可以在特定的竞赛场地上,按照一定的规则要求进行对抗。这项青少年国际机器人比赛项目,在美国及全球都极具影响力。“世锦赛”中获得的成绩是进入美国多所著名大学的敲门砖,每年都吸引着全球上百万青少年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