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声誉受损 诺贝尔文学奖推迟颁发 70年首次

2018-05-06 11:48:11  来源:新华网
  

  瑞典文学院4日宣布,为应对性侵风波、恢复公众信任,将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推迟至明年颁发。这是自1949年以来诺贝尔文学奖首次推迟颁发。

  【陷入危机】

  瑞典文学院代理常任秘书安德斯·奥尔松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文学院前一天在每周例行会议上作出这一决定。

  “我们认为,有必要在评选下一届文学奖得主前,投入时间恢复公众信任。”奥尔松说,这是对已获奖和将要获奖的人、诺贝尔基金会以及公众的尊重。2018年文学奖将与2019年奖项一同颁发,届时会产生两名得主。

  瑞典文学院因卷入性侵等事件陷入信任危机。

  18名女性去年11月告诉瑞典《每日新闻报》,她们遭文学院女院士卡塔琳娜·弗罗斯滕松的丈夫让—克洛德·阿尔诺长期骚扰或侵犯,地点包括文学院名下公寓。

  另外,阿尔诺涉嫌自1996年以来7次违规泄露文学奖得主姓名。

  瑞典司法部门着手调查。检察官3月中旬说,部分指控因证据不足或超过诉讼时效,暂时停止调查,其余一些“相关事件”仍在调查中。

  阿尔诺现年71岁,作为摄影师在瑞典文化界颇具影响力。瑞典文学院曾资助他和妻子弗罗斯滕松经营一家位于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文化俱乐部。阿尔诺受到指控后,学院方面终止与他的合作。俱乐部现已关闭。

  瑞典警方金融犯罪部门上周说,正在调查与文学院有关的金融犯罪行为,可能与资助阿尔诺一事相关。

  阿尔诺的律师3日告诉路透社记者,阿尔诺否认全部指控。美联社援引阿尔诺律师的话报道,阿尔诺受到“政治迫害”;这些指控只有一个目,就是“伤害他”。

  【“明智决定”】

  奥尔松4日承认,近期事件令文学院名誉受损。

  文学院18名院士就如何善后产生分歧。近几周,6名院士选择辞职。上周,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即院长莎拉·达尼乌斯和当事人阿尔诺的妻子、女院士弗罗斯滕松相继辞职。

  文学院推迟颁奖的决定得到各方认可。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决定表明,文学院将重点置于恢复名誉。”

  已辞职的瑞典文学院院士彼得·恩隆德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是必要决定,尤其对诺贝尔奖的合法性而言。”

  《每日新闻报》文学评论家玛丽亚·斯科特纽斯说:“这是明智之举,是他们(瑞典文学院)能做的最好选择。他们可以有机会恢复文学院(名誉)。”

  【70年首次】

  瑞典文学院1786年创建,以维护和发展瑞典文学和文字为宗旨。18名终身院士组成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每年10月的某个星期四发布当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瑞典文学院曾经七度没有在当年颁发诺贝尔文学奖,其中5次与次年的奖项一同颁发。上次推迟颁发文学奖在1949年。(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