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呼吸内科医生提醒:只咳不喘也可能是哮喘

2018-05-06 08:28: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5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余力)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是世界哮喘日,福州市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佘晖提醒市民,只咳不喘也可能是哮喘。

  40岁的林燕(化名)在仓山一家鞋厂上班,平时身体不错,可忽然有了咳嗽的毛病。因为只咳嗽没有气喘,她以为是感冒,去医院看病,也只被当作支气管炎或上呼吸道感染治疗,可治疗了两个月也不见好转。

  后来,林燕去市二医院呼吸内科就诊。佘晖询问病史后发现,林燕既没抽烟,也没慢性肺病,咳嗽的毛病是去鞋厂上班后才出现的,而且只要不上班她的咳嗽症状就会减轻,一上班就加重了。

  经检查,佘晖确诊林燕患了咳嗽变异性哮喘。

  “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无明显喘息、气促等症状和体征,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干咳,夜间咳嗽更为严重,常被误诊。”佘晖说,她为林燕进行了标准的抗哮喘治疗,还没半个月,症状就缓解了,肺功能也慢慢恢复。

  前日上午,市二医院举行世界哮喘日义诊,林燕也来复诊。她表示,对症治疗后,哮喘很少再发作。

  “临床中,常有鞋厂工人、电子厂工人、建筑工人莫名咳嗽,一查是哮喘发作。这是因为他们是过敏体质,在工厂里吸入过敏原如粉尘等,或吸入刺激性气味,诱发了哮喘。”佘晖介绍,过敏体质或家里人有哮喘史都是变异性哮喘的高发因素。

  如果确诊哮喘,最好尽快找到过敏原,并减少与过敏原的接触,减少发病的机会。“除了常见的花粉、柳絮、尘螨、鱼、虾、牛奶、蛋类等过敏原外,一些物理、化学的因素,如工厂内的油漆、刺激性气味等,也会引发哮喘。”佘晖提醒,哮喘不一定会喘,久咳不愈的人要小心是哮喘,如果能及早确诊并规范治疗,往往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