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烤鳗热销国外市场 产品出口额占全国一半以上

2018-05-06 08:03:46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烤鳗热销国外市场 产品出口额占全国一半以上

  福州是我国重要的鳗鲡养殖及烤鳗出口基地,烤鳗产品出口额占全国一半以上。近年来,随着福州市鳗鲡养殖及加工企业越发注重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烤鳗产品在日本、美国、东南亚等地的市场比重不断增大。

  长乐聚泉食品有限公司是福州市最大的鳗鲡加工企业。在烤鳗加工生产线上,鳗鲡经过宰杀、去骨后进行烘烤、调味等步骤,最后包装冷藏。

  “公司的这条烤鳗生产线长100米,一天可生产烤鳗20吨。鳗鲡进行加工前需在暂养池中养殖一段时间,去除体内杂质。暂养殖池进行不间断换水,保证鳗鲡健康。”该公司副总经理翁齐忠介绍,公司自有养殖及协议养殖鳗鲡产量7000多吨,去年公司烤鳗出口3000多吨,产值约6亿元,绝大部分烤鳗产品销往日本、美国、欧洲、韩国及东南亚等地。

  据悉,聚泉公司已建立起国家鳗鱼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和鳗鱼加工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烤鳗出口前需经过三次药残检测,方可出关。“公司在协议养殖场收鳗时进行第一次药残检测,在宰杀前进行第二次检测,烤鳗产品出口前再进行第三次检测,确保出口产品达到出口国的药残指标。”翁齐忠说。

  福州烤鳗是福建十大渔业品牌,特别受日本人民喜爱,在日本,如果在别人家做客时吃到烤鳗饭,那说明主人把你当贵宾来招待。随着日本、美国等国家对进口食品检测力度不断加大,福州的烤鳗出口企业也紧跟时代发展,完善自身检测水平,确保烤鳗产品占据国外市场。

  据了解,福州市鳗鲡产业发展于上世纪70年代,是我国最早从事鳗鲡养殖的地区。经多年发展,形成了苗种培育、健康养殖、饲料研发生产、产品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成为我国最重要的鳗鲡养殖及烤鳗出口基地。福州市现有鳗鲡养殖场200多家,养殖面积2.44万亩,实行工厂化水泥池精养、土池养殖以及循环水养殖等无公害养殖模式,建立了鳗鲡养殖质量安全示范区和鳗鲡健康养殖标准示范区,主要养殖鳗鲡品种有欧洲鳗鲡、美洲鳗鲡、日本鳗鲡等。拥有鳗鱼加工企业13家,其中,长乐市聚泉食品有限公司连续8年烤鳗出口数量和货值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