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艰辛换不来好价格 莆田南日岛龙须菜大面积滞销

2018-05-04 10:00:11  来源:东南网
  

艰辛换不来好价格 莆田南日岛龙须菜大面积滞销

龙须菜积压在种植户家里

  东南网5月3日讯(第一帮帮团报道) 莆田南日岛除了养殖的鲍鱼有名之外,当地种植的龙须菜质量非常高。龙须菜除了能喂养鲍鱼,还是果冻厂、洗发水等厂家的原材料。因此种植龙须菜是当地许多家庭的主要经济收入。然而令谁也没想到的是,三到五月本是龙须菜热销的季节,当地许多龙须菜却囤积在仓库里。因为每卖一斤,对于种植户来说都是亏本的。现在,养殖户们希望有需要龙须菜的企业联系他们,挽救一下当地的经济。

  大量龙须菜屯仓库 不卖就没收入

  养殖户打开一个个仓库,记者看到里面屯放了许多晒干的龙须菜,而这一切只因龙须菜今年暴跌的价格。

  南日岛龙须菜种植户老陈说,以前龙须菜一斤三四块钱,最保底也有三块钱,现在才两块钱。某龙须菜收购商说,整个南日岛有五六百家种植户,每家都有五六吨龙须菜都积压在仓库里面。

  对于价格今年为何不足往年的一半,种植户们也想不通,因为生产的总量大家都没增加。收购商介绍说,现在两块多的价格绝对亏本。

  收割龙须菜是需要人手帮忙的,在如此底的价格里,种植户不敢雇佣他人帮忙,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和家人,通宵达旦的在海上收割。老陈说:“我们起早摸黑,现在甚至要亏本,赚不到钱”

  艰辛却换不来龙须菜的好价格。记者跟随种植户到海上,目睹了龙须菜收割的辛苦。从海上收割,再装袋搬到岸上晒干,没有三四个人是无法完成的。而收割后的龙须菜,还要拿到岸边晒干,每一步都是非常辛苦。

  老陈说,我们这边都是靠龙须菜,假如没有龙须菜,我们都不知道怎么生存。

  企业收购少 价格跌破成本价

  记者联系了南日岛一位收购商,他认为价格暴跌是因为化工厂减少了需求,另外,当地鲍鱼养殖的数量减少许多。

  收购商介绍说,现在环保力度加大,有的工厂没办法生产,收购的量就少。

  现在天气一天天变热,龙须菜长势越来越快,种植户即使想放弃都不行,因为龙须菜是种植在绳索上,如果没有收割绳索就会承重不了,一旦崩断将导致种植户们血本无归。

  老陈说:“大家现在都不想干了,这会存在失业的问题,想出去打工也打不成。”

  龙须菜是一种高膳食纤维、高蛋白质、低脂肪,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海藻食品,具有浓郁的芳香气味。龙须菜同时是提炼琼脂的上等原料。琼脂食品上广泛用于果冻布丁、水晶软糖,化工上可以用于洗发水、沐浴露等。

  记者在南日岛了解到,当地目前有数千吨龙须菜滞销,如果再不销售会影响到种植户们下一季的海带种植。所以,有意向的企业可以联系养殖户老陈:13030835912,也可以拨打帮帮团栏目热线,我们一起来为种植户们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