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积极探索涉台维权服务机制 台胞权益有保障

2018-05-04 07:30: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陈葳葳

  如何切实加强保护台胞的权益?近年来,市台办和市中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建立健全涉台纠纷调处机制,优化涉台维权服务工作,创新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

  据了解,法官工作室以“贴近台胞、预防纠纷、指导调解、方便诉讼、维护稳定”为原则,搭建法院与台胞之间沟通的桥梁,畅通台胞求助服务渠道。

  台企某海洋渔业公司诉福州某贸易公司涉嫌合同诈骗一案引发纠纷,涉案金额近20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多次向这家贸易公司催讨,均无果而终,于是向公安经侦部门求助。因为案情复杂,警方立案3个多月后,没有明显进展。

  在市公安局、马尾区政府等有关部门通力协调的基础上,去年5月,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会同市中院民四庭、市台办台胞权益保障中心有关人员,对两家公司进行疏导沟通,讲明相关法律问题。最终,双方当事人签订还款协议,握手言和。

  案例点睛:

  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的第二十一条规定:台湾同胞投资者的人身权、财产权和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的合法经营权受法律保护。

  第三十条规定:台湾同胞投资者与公司、企业、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之间发生的与投资有关的争议,当事人可以通过协商或者调解解决;当事人不愿协商、调解的,或者经协商、调解不成的,可以依照合同的仲裁条款或者事后达成的书面仲裁协议,提交仲裁机构仲裁;当事人未在合同中订立仲裁条款,事后又未达成书面仲裁协议的,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