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产党宣言》的前世今生

2018-05-03 19:51: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19世纪30年代,在德国参加民主运动的流亡者到达巴黎后组建了共产主义者的联盟,名叫“流亡者同盟”。同盟中有人偏自由派,有人信奉民主主义,还有人信仰共产主义。其中,激进的无产阶级又成立了新的组织,将组织名称定为“正义者同盟”。

  从“信条”到“原理”

  19世纪40年代,正义者同盟主张原始的、粗糙的、平均主义的共产主义思想。年轻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加入该组织后,试图对其进行改造。

《共产党宣言》的前世今生

  马克思、恩格斯铜像。现存中共中央编译局

  1847年6月2日至9日,第一次同盟代表大会在伦敦秘密举行,正义者同盟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拟定新的章程。同时,在大会的讨论过程中,代表们提出了关于以问答方式拟定纲领的问题。不久,恩格斯起草的《共产主义信条草案》作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纲领性文件发表。

  同一年的9月份,共产主义者同盟伦敦中央委员会把印有“共产主义问答”的小册子分发给同盟的各个区部和支部。这个册子深受空想社会主义的影响,马克思和恩格斯仍然对它不满意。恩格斯受委托起草新的草案,这个草案就是《共产主义原理》。

  从“问答”到“宣言”

  这时的恩格斯其实只把《共产主义原理》看成同盟纲领的初稿,他在1847年11月23至24日给马克思的信中又谈到,要抛弃陈旧的问答方式,改为“共产主义宣言”的形式来起草纲领。恩格斯在信中这样写道:“这次代表大会将是决定性的,因为这一次我们将完全按照我们自己的方针来掌握大会。”

  1847年11月29日至12月8日,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捍卫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的科学基础,大会委托他们以宣言的形式拟定纲领。

《共产党宣言》的前世今生

  现存唯一一页《共产党宣言》手稿

  1848年2月21日,《共产党宣言》德文单行本在伦敦问世,24日正式出版。我们可以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看到,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所以第二章末尾提出的那些革命措施根本没有特别的意义。”

《共产党宣言》的前世今生

  《共产党宣言》德文第一版

《共产党宣言》的前世今生

  《共产党宣言》俄文第一版

  从《共产主义信条草案》到《共产主义原理》再到《共产党宣言》,可以看到党的宣言和纲领不是教条,而是现实与原理的结合。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