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流行性腮腺炎进入发病高峰 专家:适龄儿童应及时接种疫苗

2018-05-02 23:34: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新闻网5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医生,我的孩子左腮肿了,摸上去还喊疼,是不是腮腺炎?”2日,在福州市儿童医院的诊室里,黄女士焦急地询问医生。

  原来,黄女士刚读小学的女儿出现了发烧、咽痛、腮腺肿大等症状,张嘴咀嚼时疼痛加剧。儿科医生经过诊断,确诊孩子患了流行性腮腺炎。

  记者2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我市进入流行性腮腺炎流行高峰。监测数据表明,近期我市网络报告的流行性腮腺炎发病人数有增加趋势。疾控专家提醒,免疫力低下的儿童最易遭受侵袭,学校人员聚集,极易造成传播,应注意防控。

  “腮腺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随着疫苗普遍接种,常年的流行性腮腺炎往往出现2个流行高峰。其中,4月至7月为第一个流行高峰,10月至次年1月为第二个高峰。”市疾控中心专家说,“流行性腮腺炎患者主要是因为直接接触病人和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唾液而被传染的,适龄儿童应及时接种疫苗,同时,注意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

  专家介绍,出现腮腺肿大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就医,病人及易感者均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去探视病人以免造成疾病的传播。学校、幼托机构是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场所,除了做好个人应对外,还应落实好防控措施:发现可疑病例立即报告,做好学生因病缺勤登记、随访工作;加强晨午检,发现可疑病例立即通知家长带往附近医院就诊;确诊学生须隔离休息治疗,直至腮腺肿胀完全消失方可返校上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