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民阅读的福州精神

2018-05-02 08:46:06  来源:光明日报
  

全民阅读的福州精神

福州同城读书会定期组织主题读书分享活动 杨勇强摄/光明图片

  在光明日报、腾讯公司、京东集团“思想文化大数据实验室”最新发布的《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大数据报告中,福州市在福建省地级以上城市阅读指数排行中位列第一。是什么原因让市民爱好阅读,榕城溢满书香?记者带着这份好奇深入福州感受阅读气息。

  阅读传承文化根脉

  徜徉在黛瓦白墙的三坊七巷,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冰心……曾住在这里的百余位历史文化名人,彰显着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也铸就福州好读书的城市品格。传统文化的根基,需要当代市民传承,福州的阅读氛围离不开一群读书爱好者的用心经营。

  在福州梦山社区服务中心,福州最具影响力的读书会——福州同城读书会定期组织主题读书分享活动,邀请书友们欢聚一堂,共品书香。记者也体验了一次,短短两个小时,十余位书友对涉及文史、哲学、财经、中医、电影等多个方面的书籍进行交流,老子、苏东坡、马克思等人物一一浮现,针灸、资本论、大数据等话题轮番登场。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读书会的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教师、创客、大学生、中医医师、金融从业者、自由职业者……他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定期参与读书会活动。书友们分享《反脆弱》《大问题》《印钞者》等不同领域的书籍,“我们每个人都不应只关注自己领域的图书,还要包容其他领域的知识。只有每个人都全面发展,社会才能全面进步。”福建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师李蓉的观点引发了在场书友的共鸣。

  阅读浸润城市生活

  “公为主、利为辅、惠为友——这是我们的宗旨。”福州同城读书会负责人杨勇强介绍说,读书会成立于2013年3月,在过去的5年里,充分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先后通过豆瓣、微博、QQ和微信等平台发展壮大组织。“我们在不断探索,如何通过创新组织形式,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杨勇强告诉记者,组建至今读书会已举办读书活动1500次,参加活动人数累计超过3万,其中80%的书友是职场人士。

  几经辗转,福州同城读书会终于有了一个固定的“家”——鼓楼区梦山社区服务中心。这里同时还是福建省梁章钜楹联文化艺术研究院所在地,屋内文化味十足,一抬眼便能看到四壁挂满的对偶佳句——“鼓钟馔玉非吾愿,除却读书都让人”,一副楹联直入人心。“有了鼓楼区梦山社区的大力支持,借助楹联文化艺术研究院的宝地,现在我们可以更安心地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了。”杨勇强说道。书香与墨香萦绕,思想与观点交锋,三方合作让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加多样、精神世界更加富足。

  据了解,在福州类似的读书组织和文化空间有将近30个,如行知读书会、悦读会、大梦书屋、湖东讲坛、东南周末讲坛等,组织形式也从专业学术型跨越到生活互动型,让市民在钢筋水泥铸就的城市中寻找满足精神渴求的源泉。如今,读书活动已成为福州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报告》助力全民阅读

  此次“思想文化大数据实验室”发布的《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榜单中,福州位列福建省第一位,但在全国36个主要城市中的总榜单中排行第22位。“说实话,看到这份榜单,我内心挺难过的。”杨勇强告诉记者,面对这份排名,他感到有更大的义务推动福州全民阅读向前发展:“福州各类读书组织和文化传播机构,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相互联合,借助福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天时地利,借助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以推广文化、普及知识和奉献人才为己任,为推动福州的全民阅读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小伟表示,《从阅读指数看城市气质》榜单对推进福建省各城市全民阅读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制定了一份系统性规划——《福建省全民阅读2017—2020年发展规划》,打牢‘书香八闽’建设根基,因此我们需要用这些数据了解各城市读者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倾向,指导我们开展全民阅读工作。”

  各种形式的读书交流活动为福州搭建起“文化茶座”,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掀起全民参与的阅读热潮,让书香浸润榕城大地,令福州彰显文明风采。

  (本报记者 孙小婷 高建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