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欣:为家乡地铁建设贡献力量

2018-05-02 08:05:30  来源:福建日报
  

  在福州地铁集团,王欣是个大忙人。2009年,他加入福州地铁,此后一直奋战在建设一线,见证了福州轨道交通的点滴变化。

  如今,身为福州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兼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他主要负责6号、5号、4号线的土建施工及现场管理,几乎每天都奔波在路上。

  地铁线路要早日成网,建设速度是关键。但要在地下建起串联城市各角落的轨道交通线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1号线北段所有站点集中拆除围挡那会儿,真的是拼了!”王欣回忆说。当时为了赶在首届全国青运会开幕前,完成围挡内的所有施工,好让主要道路恢复通车,大伙拼了命地赶工。

  东街口站是第一道难题。3段顶板、1条环形联络通道,要在1个多月内保质保量做完。

  “千头万绪,但任务就是命令!”面对硬任务,大家咬牙往前冲。每天早上7点多,王欣就准时出现在工地上。各工序全天候交叉作业,他时刻紧盯,一刻不敢松懈,几乎都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到家,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凭着这股干劲,他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屡创佳绩。

  去年,6号、5号、4号线的167个建设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完成,圆满且超额完成福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6号线滨海新城站更是做到当年开工当年主体封顶和盾构下井。

  地铁围挡内嗡嗡作响的钢筋切割声,令许多市民感到困扰。为了提升工艺质量,王欣在6号线全面推广钢筋规模化生产方式。

  他说,原先钢筋都是现场切割,现在把加工场搬到工厂,用数控设备直接生产成半成品,再运到现场绑扎。“这样制作出的钢筋质量更有保障,也能避免对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造成影响。”目前,6号线三分之二的站点均采用此方法,新线还将进一步推广。

  在加入福州地铁前,王欣从事房建设计工作,但地铁梦在读大学时就深深扎根。

  2003年,他念大四,有一次老师带他和同学们去参观南京地铁1号线。“作为福州人,我当时就想,什么时候福州也能有自己的地铁。”他想,如果有机会,一定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设计”转行到“建设”,他没少钻研,矢志创新。

  以往切割钢筋是用砂轮机,现在用的是金属节能链锯机,切出来的钢筋口更平整,且一次能切8~10根。还有,侧墙大模板整体施工,规避了原先拼装施工可能产生的渗漏风险。这也是他琢磨出来的好点子。

  因为工作出色,他先后获得福州市劳动模范、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近日,他获评省劳动模范,成为福州市地铁行业获此殊荣第一人。(孙漫 段金柱)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