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八中新校区项目6年征迁僵局1个月内破解

2018-05-02 07:21: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闽侯八中新校区项目6年征迁僵局1个月内破解

南通镇镇长何家科(左二)在现场指挥拆旧。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文/摄

  一项征迁工作历时6年无法清盘,能在1个月内完成交地并拆旧吗?闽侯南通镇用实际行动作答:能。

  6年前,闽侯八中新校区项目落地南通镇罗洲村。但6年过去了,征迁始终拖着一条“尾巴”。截至今年3月,项目还有近2万平方米共29户厂房、房屋未签订协议。4月29日,南通镇的攻坚队伍完成了清盘,为这项省市重点民生项目的征迁工作划上了句号。

  “悬”了6年,征迁到底难在哪?南通镇主要领导告诉记者,难在厂房和房屋的认定。这些建筑物几乎都在不同年份有不同程度改扩建,每一栋每一层都涉及不同的补偿政策,“最难的是征迁户对建筑物的认定和政策认定的差距太大,这也是征迁久拖未决的根本原因”。

  “我们通过历年的航拍图、影像图、红线图,对每一栋建筑物进行分析,并借助第三方机构估算改扩建成本,再结合征迁户的实际情况综合研判。”南通镇主要领导说,在几十次协调会后,他们拿出了细到每一栋每一层的方案。

  有了方案,还要有足够强大的攻坚队伍。4月,由南通镇领导干部带领镇村精兵强将组成的6支队伍压到一线,他们带着“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一定要在5月1日前拿下”的坚定决心开始攻坚。

  第一签是突破口。南通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善强把目标对准了陈宝林等5人。和想象的一样,陈宝林不给征迁干部任何机会进门。“正面不行,就用迂回策略。”黄善强说,通过发动陈宝林的亲戚、朋友、老邻居等侧面劝说,干部终于和陈宝林见上面,但他对征迁方案完全不能接受。“这也在预期内,但他的态度已经动摇。”黄善强和组员一边全力帮助解决问题,同时传达限定时间签约可获得奖励金的政策。4月24日,陈宝林代表5人签下了协议。

  在第一签的带动下,攻坚队伍势如破竹,但“老大难”陈文信还是迟迟未能攻下。这户的构筑物面积近7000平方米,且结构覆盖各种类型。“原本想从陈文信入手,但尝试无果。”黄善强告诉记者,他们果断改变策略,派女子攻坚队采用周边包围中心的办法。

  “我们先和陈文信家属拉家常做朋友,慢慢化解要求过高的问题。”女子攻坚队队长杨佑庚说。这边女干部突破了家属,那边男干部随即联系陈文信,用图像说事实,再针对疑问逐条解释政策。陈文信的侥幸心理逐渐打消。4月28日下午4时许,随着陈文信签约,项目圆满完成征迁清盘。

  次日,南通镇立即组织拆旧队伍拆除历时6年的“尾巴”。当天是“五一”假期首日,南通镇党委书记叶建彪和镇长何家科带领攻坚队伍守在现场,指挥拆旧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征迁户的后续服务。

  在现场,陈文信感慨地告诉记者:“征迁干部天天来,为我们想,帮我们算,是真的被感动了。我们在这里创业生活20多年,舍不得离开,但一想到将建起新的学校,造福子孙后代,心里还是很自豪。”

  4月30日,闽侯八中新项目已进场勘探,预计年底开工,2020年下半年建成。“新校区建筑面积比老校区大了3倍,届时将为南通片区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闽侯八中校长陈友金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