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郭祖实:扎根福州环卫事业24年,平凡岗位体现人生价值

2018-04-29 10:09: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郭祖实:扎根福州环卫事业24年,平凡岗位体现人生价值

郭祖实正在雅道巷保洁。

郭祖实:扎根福州环卫事业24年,平凡岗位体现人生价值

郭祖实夫妇正在清洗南后街石板路。

  福州新闻网4月29日讯(记者 邱陵)弯腰、起身、弯腰、起身……27日上午,在三坊七巷景区的石板路上,今年43岁的保洁员郭祖实拿着铁质镊子,细心地从石板缝隙里夹出果核,再轻轻丢入畚斗里。除了清扫、冲刷,对于在缝隙、角落等处难以处理的垃圾,他也一丝不苟地清理干净,用他的话来说,“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

  郭祖实是福州大弘朗洁环保有限公司的一名保洁员,从2015年3月应聘入职,主要负责雅道巷的日常保洁。事实上,郭祖实夫妇都在该公司上班,两人是同一条路段的搭档,郭祖实上早班,爱人则负责晚班。两人结缘,还得感谢环卫岗位。

  郭祖实是湖南人,24年前,他表叔在福州当环卫工,就把他带来了,当时才20岁出头的他,跟着表叔当了一名环卫工,正是负责南后街周边的道路保洁。“一开始也觉得辛苦,遇到熟人还有点不好意思,可做得久了,看到路面变得干净,也有一种成就感。”郭祖实说。

  当时,爱人的父母也是郭祖实的工友,看到小伙子工作踏实肯干,就把在餐馆上班的女儿介绍给他,两人“一见钟情”,后来爱人也加入了环卫事业。

  三坊七巷是国家级5A景区,每天游客人流量大,遇到节假日人数更是暴增,春节期间人流量日均可达几十万人次,对保洁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郭祖实来说,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他总是提前到岗,常常一整天顾不上休息,带头在岗位上坚守,眼疾手快地拾捡游客丢弃的垃圾,保证路面垃圾落地不超过10分钟。

  福州大弘朗洁环保有限公司三坊七巷项目部经理黄云说,雅道巷呈“L”型,连通杨桥路和通湖路,由于靠近景区,不少自驾游车辆和旅游大巴都会停靠在此,人流量丝毫不比主景区内小,保洁员必须来回巡查,要兼顾道路和绿化带,工作强度也相当大。

  “景区保洁不分周末或节假日,我们总结了一套规范化作业流程,用九个字来说,就是收、拾、淋、扫、冲、磨、清、运、巡,达到‘席地而坐’的标准。”黄云告诉记者。

  在同事的印象里,郭祖实是个特别能吃苦的人,这对“70后”夫妇是50多人的保洁团队里最年轻的,连续两年都被评为公司的“优秀员工”。

  扎根南街片区二十多年,许多居民都对郭祖实很熟悉。有的街坊说,看着郭祖实从毛头小子成长起来,也想给他介绍其它更加“体面”的工作,可郭祖实总是婉言谢绝。“360行,行行出状元。环卫工作更需要年轻人加入,虽然平凡,却照样可以体现人生价值。”郭祖实说,福州是他的第二故乡,他会继续与大弘朗洁的工友一道,用自己的双手打扫坊巷的“面子”,把这个城市的“金名片”擦得更加闪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