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卫工人系列报道之一

福州环卫作业从“一把扫帚”向“人机协作”升级

2018-04-27 08:3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环卫作业从“一把扫帚”向“人机协作”升级

环卫工人正在清洁西湖公园的木栈道。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记者 邱陵)“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作为福州的一张靓丽名片,福州西湖公园的保洁是如何做的?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建省博物馆附近的一处垃圾收集点,探访了一群“城市美容师”,“零距离”了解环卫作业新模式——人机协作。

  25日下午3时许,一辆垃圾收集后压缩车缓缓停靠在芳沁路上。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垃圾车是“脏、黑、臭”的代名词,可面前这辆不仅没有异味,车身也被水冲刷得干干净净。不一会,两位环卫工人拖着两个垃圾桶走过来,挂在垃圾车的后斗,司机在驾驶室内按下启动键,垃圾桶自动被举升到高处,并将垃圾倾倒在收集箱内,全过程不需要人工干预。

  记者注意到,环卫工人在垃圾车后铺上了一块绿色的防水塑料帆布,防止对路面造成二次污染。

  据美城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宜居项目部副经理刘兰祥介绍,为确保城市环境清洁,每辆垃圾收集车后面都会跟着一辆油污清洗车,搭配高压水枪,对收运完成的垃圾桶和收集点路面进行清洗,这是公司收运作业的标准操作,已经形成规范。

福州环卫作业从“一把扫帚”向“人机协作”升级

刘兰祥正在垃圾收运现场督查。

  今年33岁的刘兰祥是“85后”,来自山东日照的他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年。一开始,刘兰祥担任油污清洗车的驾驶员,因为工作认真负责,技术标准到位,今年被提拔为现场管理人员。2017年,公司引进全省首台海沃自动洗桶车,可在车内完成加热、清洗、消毒等工序,污水不会外流,该车由刘兰祥先完成培训,再将操作技术教给驾驶员。

  在刘兰祥看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的环卫作业模式也在不断地智能化、机械化,从“一把扫帚”向“人机协作”升级。

  打个比方,西湖公园作为景区,有19万平方米的陆域面积和29万平方米的水域面积需要保洁,但有些角落,普通车辆无法驶入,该怎么办?

  别担心,西湖公园保洁团队的环卫工人们有两个“神器”,一是被称为“小路宝”的小型机械清扫车,可以进入公园内部道路,不放过每一处犄角旮旯;二是被大家称为“愤怒的小鸟”的三轮高压清洗车,其喷射出的水柱压力是一般清洗车的七、八倍,特别适合搞定污渍,还石径、栈道“本来面目”。

  美城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西湖项目部负责人邓志高告诉记者,他们成立了一支突击队,平时也负责湖面巡查、栈道清洁等工作,遇到节假日或突发事件,突击队员就要立刻投入处置。

  有一次,上午6点多,一辆漏油的货车途经西湖公园门口,导致油污带长20多米,还不断向周边路面蔓延。邓志高马上组织突击队员赶到现场,由于路面油污很难清洗,保洁员用烧碱中和油渍,再用高压水枪和专用洗洁剂来冲刷,经过将近3个小时的清洗,路面才恢复干净。

  “公司还自主开发了信息化平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对车辆、人员、保洁质量的智能管理、实时调度。”美城环境集团战略规划总监何道斌说,不仅如此,他们还联合部分街道、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推行路面无桶化垃圾收运模式,为市民提供更加干净整洁的环境。

  今年54岁的周凤林,从事环卫工作达24年,见证福州环卫作业模式的升级换代。“现在,人们爱护环境、尊重环卫工人的意识也逐渐提高,我们工作起来也越来越舒心,城市变得漂亮,需要大家一起来维护。”周凤林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