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忘初心,做“数字中国”的建设者

——对话美团点评CEO、闽籍企业家代表王兴

2018-04-25 08:21:19  来源:福建日报
  

  用核心技术达成发展使命

  “国家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说明公司发展与国家大方向是契合的。”王兴认为,美团所做的,就是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去和实体经济及和人民日常生活最息息相关的事情深度融合。

  近年来,美团不断拓展业务,在C(消费者)端,其触角已涵盖团购、餐饮、电影、旅游、零售以及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并进一步延伸到B(商家)端餐饮领域。

  有媒体质疑,美团的核心业务越来越不突出,但王兴并不这么认为。

  “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就是我们的核心。”王兴认为,美团的业务无非一横一纵。横向,基于美团点评的用户群,打造“网上城市综合体”,在这里用户更好地看电影、吃饭、旅游等;纵向,则会进一步深度参与产业链各个环节。

  王兴认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上半场充分享受了新兴市场的红利,但到了下半场,要从用户需求驱动转向用户需求和核心技术双轮驱动。

  “美团点评的业务体系表面上看与核心科技无关,但每天近2000万单的外卖智能调度系统、在无人配送领域的研发、我们的天眼推出的餐厅市民评价和大数据系统等,都是推动我们达成使命的关键技术支撑。”

  要兼顾经济与社会效益

  随着拓展打车业务、收购“摩拜单车”,美团进入的生活领域越来越多,竞争也就难以避免。但王兴认为:“我们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同样,竞争的最后也不是看谁把谁打倒,而是看谁最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近期,美团打车的上线在业界引起较大震动。谈及拓展打车业务的初衷,王兴笑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两个网约车平台才能实现。”他认为,美团做打车基于两点考虑,一方面现有网约车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另一方面,美团的业务特征本就大量与位置相关。“我们拒绝恶性竞争,还是那句话,应该靠提供更好的B端、C端体验,更好的场景融合,让消费者做选择。”

  王兴认为,企业发展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借用林则徐的名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上联是说我们要有开放的心胸和包容的眼界,要积极拥抱各种新技术、新模式;下联是说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崇高的品格和正确的价值观。”王兴认为,这样的境界,这样的情怀,对于美团,或是其他互联网企业也是非常值得借鉴的。“我们处在最好的新时代,应肩负重任,让高科技的成果能够真正地普惠大众。”

不忘初心,做“数字中国”的建设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