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技术智“惠”福州 让城市运行更聪明更高效

2018-04-25 07:09: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隽
  

  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随着数字福州建设不断深化,福州市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电子政务提档升级。着眼于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信息化、数字化的“大智慧”,正在福州的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中开花结果。

  数字网格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社会治理的落脚点,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体验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在福州,有这么一张“数字网格”,它的全面铺开,将福州带入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鼓楼区安泰街道乌塔社区的退休人员老陈有点忙。他经常打开“e福州”APP,看看是否有周边的平安巡防任务。如果“抢到单”,他就会在网格员的带领下上街巡逻。老陈说:“利用空余时间参与巡逻,既是为小区周边治安尽点力,自己也更有归属感。”

  2017年5月,福州市正式启动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与“e福州”APP对接试点,上线任务包括平安宣传、交通疏导、治安巡逻、关爱老人等。完成任务后,市民可领取“福币”,用于兑换手机上网流量包、电子电影票或沐浴露、洗衣液等奖品。网格化接上数字平台,这种有互动可参与的模式,极大程度地提升了平安创建参与度和认可度。

  “全市现有超30万名平安志愿者在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开展平安活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成为一种风尚、一种习惯。”市综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网格化平台还接上了“眼睛”,织密“安全网”。

  目前,全市4万多路“智慧天眼”和行业单位、村居探头整合接入到网格化平台,按分级权限将视频资源开放给网格指挥中心、网格员和社区群众使用。社区群众可通过“e福州”APP实时查看居住地周边治安情况,一旦发现问题还能通过APP及时上报,由网格中心负责处置。

  智慧福州

  高效解决群众诉求

  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往往存在问题发现不及时、处置问题效率低等不足。但在福州,城市管理早已借由数字化方式,变得既高效又便捷。

  “路口红绿灯通行时间仅20秒,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日前,市民陈先生登录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反映高桥路广达路口红绿灯设置不够合理。当天,他的诉求就被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批转至交警部门。第二天,该部门即作出回应,根据路口实际情况,调整红绿灯通行时间。

  两天时间解决问题,这就是12345便民服务平台带来的高效。

  “以市智慧中心为枢纽,12345便民服务平台包括七步闭环业务流程,即诉求人提出诉求、市中心受理、中心批转、职能部门办理、职能部门回复、诉求人评价、回访。”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2345便民服务平台开通共了网站、热线电话、微博、微信、手机APP等10种渠道,可受理“咨询、投诉、建议、求助”四类诉求。

  不仅诉求处理得快,市智慧中心还通过数字城管系统主动发现问题,把城市管理的“手”伸向更广领域。

  “目前,全市共有626名信息采集员,负责城市管理问题的巡查上报、核实核查、专项普查及自行处置等工作。”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连通了市智慧中心后,数字城管已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派遣任务,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12345平台自2003年开通至今,累计受理群众诉求达225万多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该平台日均受理1045多件,及时办理率为99.87%,群众基本满意率为99.79%。数字城管系统的2017年日均受理量也达2506件,结案率为99.37%。”上述负责人介绍。

  精细管理

  城市治理提质增效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近年来,随着福州不断变大变美,城市管理的步子越走越细。除了由智慧中心串联起的“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与数字城管系统,福州的“智慧大脑”在治堵、防涝、环保等领域大显神通。

  2017年5月,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自主研发的信号灯智能控制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将往日孤立的信号灯串联起来,通过多路口控制、勤务预案控制等功能,可对一条道路的多个路口实行一键式远程控制,实现全线绿灯通行。2017年,城区平均车速提高6.83%,日均堵情下降34%,交通拥堵排名从全国第16位下降到第32位。而目前,更是下降到了第44位。

  福州因水而兴,城内繁复的水系也为“水管理”带来了难题。而福州依托全省首创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监测体系,织就了一张智慧防涝网。各库湖闸站的水位如何,城区易涝点是否积水,系统都能通过智能监测几秒钟便获得结果。

  不仅如此,数字化系统也是福州蓝的忠诚守护者。去年,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还建立预警平台,实时分析预测空气质量发展趋势。2017年,福州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前五。

  还有,在南二环后坂路、福马路旁,都装有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屏。这些先进设备,进一步提升了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数字福州建设提供了新的支撑。

数字技术智“惠”福州 让城市运行更聪明更高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