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未来城市 聚数生智

首届数字中国峰会中国电信主题演讲精彩纷呈

2018-04-24 11:0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4月23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新型智慧城市分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忠岳以“未来城市,聚数生智”为题发表演讲,同时,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总经理高金兴、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卫星首席专家吕子平在其他分论坛也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中国电信在助力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首届数字中国峰会中国电信主题演讲精彩纷呈

  未来城市聚数生智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陈忠岳

  陈忠岳介绍了中国电信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IoT)等技术的感知网络。在福州,中国电信不仅实现易涝区域的泛在感知,而且搭建“实时可控联排联调”系统,全力支持政府打造“多水合一”与厂网流域一体化联排联调系统。在系统接收到预警时,可以做到全网视频联动,五分钟快速响应,实现泄洪、排涝、导流等应急调度和指挥,使以往饱受内涝困扰的福州中心城区不再“灾情告急”。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大力支持福建省政府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的建设工作。

  打造未来城市,中国电信提出建设以“一网、一云、一平台”为核心的智能信息化基础设施,以“聚数生智”的能力提供“无所不在”的惠民服务,为政府提供“精准精细”的城市治理。陈总表示,中国电信将提供一张“天地空三位一体”的城市泛在感知网。其次,中国电信将提供一朵“端到端网随云动”的城市安全承载云。最后,中国电信将打造一个“三融合聚数生智”的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在城市安全承载云的基础上,全面融合数据、能力和应用,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能力,为城市提供更加全面、精准、高效的管理、应用和服务。

首届数字中国峰会中国电信主题演讲精彩纷呈

  打造能力基石 筑力数字福建

  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总经理 高金兴

  4月23日,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数字福建分论坛上,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总经理高金兴以“打造能力基石,筑力数字福建”为题发表演讲,分享了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参与“数字福建”建设的实践体会。

  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抓住建设“数字福建”这一契机,独立承建了福建省政务内外网及云平台,2002年1月建成福建政务信息网,2009年12月建成福建电子政务外网,2012年3月建成政务云平台;勇担央企责任,当好主力军,全程深度参与了“数字福建”发展。重点从基础网络、应用运营、安全保障、创新研发四个领域筑力“数字福建”。第一,坚实的基础网络能力。深入实施“数字福建·宽带工程”建设,构建信息“大动脉”,确保福建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第二,丰富的信息化融合应用。构建信息化与社会服务融合生态,助力智慧社会建设。第三,可靠的安全保障能力。在运营、应急、网络、机房、平台等方面,全方位保障通信网络畅通与网络信息安全。第四,领先的创新研发能力。

  展望未来,我们将努力构建“三化五圈”,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在基础网络、应用运营、安全保障、创新研发上持续发力,构建新一代智能信息基础设施,建立马尾、厦门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等,并构建各行各业信息化融合生态,让接入更快、应用更多、服务更优,携手合作伙伴,共享、共创、共荣,创造全新价值。

首届数字中国峰会中国电信主题演讲精彩纷呈

  天地一体通信服务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卫星首席专家 吕子平

  吕子平在演讲中介绍了我们国家天通卫星通信系统的进展的情况,以及天通卫星通信系统在助力数字福建的应用的一些设想。

  2011年国家正式批准了天通系统的规划设计并开始建设,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建设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也是我国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由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终端组成,空间段计划由多颗地球同步轨道移动通信卫星组成,卫星完成建设以后会覆盖整个“一带一路”。

  天通通讯系统除了和世界上其他卫星通信相同的功能外,还有个短报文的功能。专门针对灾区和像福建这样的雨夜、台风的自然灾害比较多发地区的预警而设置的。

  当前数字福建已进入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融合发展新阶段,数字福建的2.0版本将会把福建打造成新时代数字中国样板区,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的创新区、国家新兴产业的示范区以及海事卫星服务的大本营和卫星应用创新资源的汇聚地,天通系统在五大工程里面都有它非常多的应用,将助力数字福建2.0版本的快速的发展。(通讯员 严晨昕/文 郑帅/摄)

首届数字中国峰会中国电信主题演讲精彩纷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