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智慧城市建设:让群众生活更简单又舒适

2018-04-21 08:25:51  来源:东南网
  

福建智慧城市建设:让群众生活更简单又舒适

智能水表提升供水服务效率

  大数据给水务行业装上“大脑”

  数字化应用不仅在生活层面,已经深入到了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让城市变得更加智慧。去年6月,福州市启动了智慧水务项目规模商用,在今年底前,在953个小区里完成30万台的安装量。

  福州市水务集团负责人说,智慧水表的运用,抄收数据的远传化,将大量缩减人工成本,提升供水服务效率。项目充分发挥物联网的海量连接、深度覆盖、低能耗、低成本的“智慧”,预计每年节水收益将超过4000万元。

  “过去都要入户抄表,很不方便,效率和精准度都不高。现在抄表只要通过电脑收集数据就能完成,用了多少水后台就能看到,还可以监测到小区有没有漏水。”十几年前,有感于入室抄表的不便和潜在的安全隐患,福建智恒科技创始人李贵生研发并申请发明专利产品—“水表户外显示器”,将水表用水读数转化为电子信号传输到户外显示。经过多年发展,智恒科技逐渐建立能源综合管控一体化平台,用一项项创新技术实现城市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的“物联网+大数据应用+能源”综合管控。

  李贵生告诉记者,在智能水电上安装有传感器,能够将采集到的整个过程数据,传输到小区内的数据平台上进行组网,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传到后台的服务器,再通过云数据中心,对数据进行管理和分析,形成服务。

  “我们的设备对水流有很高的敏感度,水流量变化很小都可以知道,下一步将深度挖掘数据的应用,为老百姓终端提供服务,包括是否有漏水,对老人的关爱,我们的设备下半夜上厕所几趟都能监测出来。”李贵生说。

  2017年12月,智恒科技与中国工程院孙玉院士签订院士工作站建站协议,展开“智慧水务新一代数据采集设备通讯组网方式”的项目研发。“主要是对车库等恶劣环境的数据采集与传播,为公司攻克智能水表通讯组网及传输等方面的技术难题,保障终端设备数据的可靠性与稳定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李贵生说。

福建智慧城市建设:让群众生活更简单又舒适

智恒科技园内,建设“海绵城市”的微缩版。

  2017年7月,智恒科技园落成并投入使用。智恒科技园内,建设“海绵城市”的微缩版。记者观察发现,园区的用水从旗山上引来,经过净水设备净化后供公司内部生产生活用水。园区还在阳台和地面了布设了大量的管道,雨水会通过管道流到地下的雨水回收池。污水经过处理后,再次用于生活、消防等。

  “我们现在从供水开始,从水源的取水,到生产水,出来有中水,有直饮水,随地都可以喝的。再到配送水,再到用水排水,再到污水,再通过污水的治理形成了沼气的利用,包括沼液的利用,我们已经完全形成一个完整的数据的闭环,在平台上都能够看到。”李贵生说。

  今年2月,智恒科技还与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市政工程、智慧供水、海绵城市、生态小区、生态环境、市政及水务大数据应用等领域进行合作。未来,智恒科技海绵城市的概念将走进生活。

福建智慧城市建设:让群众生活更简单又舒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