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民作主” 变为 “由民作主”

连江黄岐镇召开人代会票决为民办实事项目

2018-04-21 07:5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经到会50名人大代表投票,中心渔港海堤公园项目得票50票,招手岩生态公园项目得票48票……祝贺以上5个项目被定为今年镇为民办实事项目!”昨日上午,当主持人宣布以上结果时,连江县黄岐镇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据悉,在乡镇推广一年加开一次代表大会,并将票决为民办实事项目统一定为大会事项,连江这一制度性安排在全省尚属首创。

  代表大会常规事项是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政府、预算等相关工作报告,乡镇人代会也不例外。以往乡镇人代会召开时间一般在年底,而此次黄岐镇的人代会却在年中,会议主要议题是从7个项目中票决出5个镇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央要求,乡镇人大每年要召开两次以上代表大会,连江的做法值得省内其他地方学习。”现场观摩大会的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说。

  黄岐镇党委书记黄端明告诉记者,前期他们发动镇人大代表到11个村居收集民生实事项目,经多轮商议和筛选,最终将7个项目提交镇人代会票决。“差额是为了集中财力办大事,更重要的是赋予代表决定权,将原来的‘为民作主’变为‘由民作主’。”

  人代会分组审议现场,代表们面对镇领导抛出了他们关心的一个个问题。“中心渔港海堤公园项目好是好,但是做了公园是不是就没码头了?黄岐有各类渔船700多艘,现有的3个码头根本不够卸渔货,我们希望再建几个码头!”来自海建社区的代表林贺彬说。“放心,我们还要再建3个码头,地点就在海堤公园旁边,已经争取到国家补助,明年就能建成!”……“票决没有走过场,从项目的筛选、确定都能体现代表的作用,民生实事项目将更贴民心。”镇人大代表、黄岐中学校长黄吉标感慨地说。

  票决结果出炉只是开始。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陈华吉说,5件实事具体内容、进度要求等将马上在所有村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接下来,镇人大要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推进办实事项目进展。在年底的镇人代会上,要对办实事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据悉,这项工作连江县今年先在浦口、黄岐两镇开展试点,作为制度性安排3年之内在全县全面推开。“把镇域内的大事交予镇人代会讨论决定,将宪法、法律关于县乡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原则性规定予以细化落实,这是连江县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创新之举,县乡人大代表将更加有为有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竹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